南诏镇“三到位” 赋能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zz.fjsen.com  2023-07-27 17:13:4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诏安县南诏镇综治中心主动作为,整合社会治理资源,统筹辖区22个社区(村),以“多中心合一、一中心多用”为思路,以人民群众满意率为导向,聚焦市域治理现代化,探索“三到位”治理模式,不断提升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战化水平,把南诏镇综治中心打造成维护稳定、化解矛盾、服务民生的窗口,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再上新台阶。

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服务到位

南诏镇综治中心以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统筹社区网格员、警务助理、法制宣传员、调解员,成立社区基层治理队伍,构建多方协同的网格化治理服务体系,变基层“末梢”为治理“前哨”,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同时,综治中心学习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推动网格治理精细化,把党组织建在网格上、党员嵌入微网格中,持续健全“社区(村)党组织—网格(小区)党支部—微网格(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居民”五级联动治理体系,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党员,哪里就有网格员。同时整合各类工作网格,不断拓展网格工作覆盖面,构建“一张网”,网住基层方方面面、网住群众所需所盼,努力实现基层治理在哪里,网格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切实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推动社会治理触角延伸到辖区每一个角落,让“微治理”转化为“大平安”,“小网格”服务“大民生”。

整合资源,软硬件配置到位

南诏镇综治中心以信息化为支撑,通过整合综治视联网、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网格员信息报送系统、诉源治理云平台,打造集视频会议、视频远程指挥控制、视频调研等多种功能的智慧信息化监督平台,让大数据释放大能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了综治信息数据互联互通、资源整合共享共用、服务管理纵横贯通的效果。同时在硬件方面对社区(村)综治办公场所进行改造整合,南诏镇22个社区(村)基本实现办公区、群众接待厅、矛盾纠纷调处室、评理室、监控研判室、警务室等特色功能区全覆盖,并有专项经费保障日常运行。此外,南诏镇建立首问负责、定期会商研判、协作配合、应急处置、督查考核等制度,做到有机构、有场地、有人员、有经费,实现了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实体运行、软硬件配置到位。

细耕“责任田”,矛盾排查化解到位

南诏镇综治中心还紧盯重点领域、重大节点、重点人员,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研判分析,按照各社区(村)每月一次,镇综治中心每季度一次矛盾纠纷排查要求,全覆盖排查辖区内矛盾纠纷,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精准研判各类社会矛盾和重要事件发展趋势,加强个案矛盾纠纷分析研判,对个人和群体极端事件的矛盾纠纷,及时预警,主动做好疏导化解工作。针对家庭纠纷、邻里纠纷、物业纠纷等基层重点难点矛盾纠纷,南诏镇综治中心坚持抓早抓小、应调尽调,采取情理法相结合方式,及时就地予以化解,防止矛盾纠纷升级。今年来,南诏镇累计新排查发现涉稳非法上访趋向3起,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7起,成功解决信访诉求43 起,调处成功率100%,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商希弘 沈益婷)

  • 责任编辑:沈文栋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