诏安建设:全力以赴,防汛抗台风“在行动”

zz.fjsen.com  2023-07-27 17:18:4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防范5号台风“杜苏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7月24日以来,建设乡坚持早动员、早部署、早落实,抓细抓实各项措施,全力以赴抓好防汛抗台风工作,在风雨来临前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高度警惕,周密部署。建设乡严格落实省、市、县防御台风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第一时间召开全乡防汛抗台风动员部署会议,对值班备勤及物资储备等工作做了周密部署,强调此次台风的严峻形势,要求各村、社区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以最坏的打算做最充分的准备。要求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统筹应急力量、细化防范措施,妥善做好抢险队伍、救灾物资、避灾场所等防汛抗台风准备工作,做好紧急突发事件处置工作,切实保障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紧盯重点,全面下沉。连日来,建设乡完善包村领导带领村两委干部主动下沉一线,充分发挥网格力量,对山塘水库、涉水工程、临河和靠山住房风险点等重要点位展开全面排查。及时开展对土坯房、老旧房、在建房屋的排查整治,同时,还对老旧房屋村民、低洼地区居住村民以及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进行摸查,确保一栋不落、一户不漏,确保“人不进危房、危房不进人”。加强文物保护单位及文物点及其周边的隐患排查,发现风险立即处置,将隐患解决在成灾之前,避免灾害和事故的发生。为保障遭遇强降雨时排水通畅,迅速组织人员检查辖区内各排水管、排水口、排水沟是否处于正常使用状态,并对沟内、涵洞里沉积的石块、沙土等进行挖掘清理,为安全度汛期提供了有力保障。

加强宣传,提升意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志愿者入户宣传科学防御台风常识,增强辖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避险自救能力。利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微信群、微信朋友圈等新媒体,及时更新防台风信息,提醒群众主动防灾避险,发动群众形成防台风合力。对辖区校外培训机构开展逐一巡查,督促其暂停活动安排,保障学生安全,做好安全防范工作。此外,充分发挥“村村响”应急广播传播快、覆盖广、效果好的优势,采取普通话、本地话两个版本轮流播报,打通乡村防范台风宣传和服务“最后一公里”,呼吁群众要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及变化,注意安全,减少外出。

下一步,建设乡将继续加强防汛抗台风值班值守工作,密切关注气象和水文信息,及时掌握雨情、水情、汛情,畅通联系渠道,发现险情做到第一时间上报,做好信息互通和工作互动,切实打好防汛备汛主动仗,确保辖区安全度汛。(建设乡)

  • 责任编辑:沈文栋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