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乡百香果喜迎丰收 为百姓生活加“甜蜜”

zz.fjsen.com  2023-08-31 10:3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今年以来,建设乡聚焦“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提升年”和“七比一看”活动竞赛,依托生态优势,坚持绿色发展,结合实际、科学规划,探索特色产业种植,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发展水果富民产业,充盈村民的“钱袋子”,以产业兴旺促进乡村振兴。

仲夏来临,暑气翻腾。建设乡建华社区的“省级黄金百香果种植标准化示范区”迎来了采收的季节,饱满圆润的果实垂挂绿油油的藤蔓上,隐隐散发出阵阵果香,甚是诱人。沐浴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工人们便戴着草帽、拎着果桶,穿梭在绿油油的藤蔓间,手法娴熟地采摘着成熟的果实,不一会儿就装满一箩筐。“为了保持新鲜度,一般待果子八到九成熟,就会组织工人们避开高温时段和雨天水分较大的时间采摘,否则容易增加百香果腐烂的可能。”福果农场场长蒋伟桐拿起一个带点青、摸起来有点软的果子展示到,“别看它外皮还带青,吃起来甜度是够的,一点儿也不酸。”蒋伟桐还介绍到,基地采摘的百香果都会运到位于漳州市龙文区的分拣中心统一装箱发货,除了供应批发商,顾客还可以通过小程序下单购买。这样一来,经过运输时间的沉淀,邮寄到顾客手中的百香果已经转黄,打开箱子就能闻到浓浓香味。

据悉,福建省福果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不仅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省级团队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全国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省级百香果示范基地、星火项目、院士工作站、省级专家工作站,同时还与福建农林大学、省农科院、省热带作物所等科研单位达成合作,真正做到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为百香果种植项目科技赋能,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贡献智慧、彰显担当。基地建成以来,公司探索出一套适合农户操作的百香果简约化种植技术模式,通过开展百香果种植技术培训,详细为种植户讲授栽培管理过程中的水肥调控、整形修剪、花果管理、病虫害防治、果实采收等重要环节的技术要领,切实为农户种植百香果全程保驾护航。

福建省福果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的高级农艺师刘顺兴介绍道:“今年整年收成要看后面的天气表现怎么样,后面的天气如果好一点不会比去年差。每年的收成要看批次,像我们这边一次采撷大概有两三千斤。”目前,福建省福果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在建设乡建华社区的高标准生产示范园占地114亩,品种包括钦蜜9号、芭乐味黄金百香果、台农一号,同时在长埔村还拥有母本园和高新育苗基地20亩,年产100万株,产值预计可达600-800万元。

“黄金百香果是一年一种两收成的经济作物,采摘期长,经济效益好。我们通过盘活土地资源,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百香果特色产业,激发内生动力,助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建华社区党支部书记郑国华说。

百香果只是建设乡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下一步,建设乡还将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鼓励加强科技创新培育产业经济新增长点,探索绿色生态、全链延伸、循环发展的新型发展模式,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许晶晶)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