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难而上攀高塔 年轻也能挑大梁

zz.fjsen.com  2023-11-30 08:10:54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穿屏蔽服 带电作业

与导线接触的部位不时迸射出火花

在这次的检修工作中,赵凌杰承担着主要操作任务,需要穿上全套屏蔽服,爬上四十多米高的输电铁塔,沿平梯进入输电场、直接接触导线进行具体操作。220kV的电流流经赵凌杰身上的屏蔽服,从塔下观望,作业过程中赵凌杰与导线接触的部位不时迸射出火花,并发出“滋滋”的声音。对此,他早已习以为常:“穿着屏蔽服进入电场后能明显感觉到有电流经过身体,脸上会有蛛网感,会听到‘嗡嗡’的电流声,但真正干起活儿来,专注于手上的操作,根本不会在意这些。”

为何要带电作业?赵凌杰解释道,相较于先停电、再排查解决问题的停电作业,带电作业对电网安全运行与居民生产生活的影响无疑更小,并且,高压线路影响范围广,每次停电都需提前计划,对于突发的紧急情况,只能通过带电作业进行检修,而提到带电作业,人们的第一印象常常是危险,因为工作人员要进入电场与带电体“亲密接触”。对此,赵凌杰介绍,带电作业始于1954年,至今已有近70年的历史,有丰富的理论依据、严格的工作要求和先进的操作工具,实际上非常安全。

绝缘子是一种特殊的绝缘控件,在架空输电线路中起着电气绝缘与机械固定等重要作用。近日,漳州市220kV林福Ⅰ、Ⅱ路全线的32座输电铁塔需更换老化绝缘子,国网漳州供电公司输电带电作业班全员出动。

该班最年轻的队员名叫赵凌杰,出生于1999年,入职三年就已初露锋芒。在今年9月由国家电网举办的2023年设备运检全业务核心班组输电带电作业技能竞赛上,他与来自26个省份的78名选手在个人项目进行竞争,以第9名的成绩获得个人三等奖,同时和队友一同取得团体三等奖,刷新了国网漳州供电公司在国网带电作业技能竞赛的最好成绩。

真正考验 不是电流

而是慢慢被消磨的体力与耐心

在工作过程中,赵凌杰面临的真正考验不是激烈的电流,而是慢慢被消磨的体力和耐心。在平时,作为主要操作手,他需要爬上四五十米高的输电铁塔,坐在横担头或导线上作业,常常一待就是四五个小时。到了夏天,由于用电负荷增加,线路问题也相应增多,赵凌杰要频繁地穿起密不透风的屏蔽服,头顶烈日作业,屏蔽服覆盖赵凌杰全身,将电流屏蔽于体外,也将热气锁在体内,每次工作都使他大汗淋漓。由于输电铁塔广泛分布于山区、海边等地,赵凌杰时常要面对极端环境。

去年夏天,受恶劣天气影响,市区内一条110kV输电线路上的输电铁塔亟需更换绝缘子。赵凌杰和同事们抵达现场后发现,由于受损绝缘子位置特殊,操作手在横担头的活动空间只有20厘米高,一旦超出这个高度便有触电风险,这意味着他们得用不同于以往的蹲姿移动,另外,本次操作手需要躺着移动出横担头。

“这项工作对腰腹核心力量要求很高,我经常锻炼,又最年轻,就主动请缨充当主要操作手。”赵凌杰回忆道,同事在他上方放置绝缘隔板,让安全距离可视化,自己则先平躺着,在高度20厘米的逼仄空间中,依靠腰腹力量慢慢地挪动,待移出后转身更换绝缘子。整个过程花费了约两个小时,而在此之前,赵凌杰已与同事们扛着作业工具,走了两个小时的山路。

除了20厘米的狭窄活动空间,赵凌杰也在工作中涉足过广阔的海面,不过此时他要面临的是呼啸的海风。去年6月,一条跨海线路需要检修,赵凌杰爬上矗立于海边、高达100米的输电铁塔,迎面而来的海风吹得他头疼。作业过程中,他需要手握约6米长的操作杆的一端,控制另一端对准远处的小孔。“海风很大,操作杆会一直晃,很难稳定住,操作难度变得非常大。而且操作杆很重,对体力消耗巨大,越往后拖就越难对准。”赵凌杰说。最后,输电带电作业班出动了5人上塔作业(通常情况下只需2人),班长来到赵凌杰身后一起控制操作杆,从早上八点一直忙碌到下午两点,结束后,赵凌杰的双臂已然有些麻木。

抓住机会 充实自己

通过解决困难来提升技能本领

虽然2020年8月才入职公司,但赵凌杰总是抓住每次机会、迎难而上,不断充实自己,正如他所说:“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很多,我将这些困难视为成长中的必经之路,通过解决困难来提升技能本领和工作经验。”今年9月的比赛,恰是对他不懈努力的最好回应。

在个人项目“220kV输电线路等电位更换防震锤和修补导线”中,有一处细节难住了众多参赛选手。“给导线安装防震锤前,要先在导线外缠绕一层铝包带以避免防震锤磨损导线。这是我们工作中的常见内容,但是比赛中对铝包带缠绕的要求非常高,并且是关键分,我们必须做到极致。”赵凌杰说,比赛对铝包带的缠绕长度有着严格要求,铝包带在防震锤两端必须露出不超过1厘米;缠绕的每一圈之间要严丝合缝,既不能有缝隙也不能有重叠;缠绕过程中必须压实,不能存在鼓包。第一次训练时,赵凌杰缠绕的铝包带基本没有达到任何一项要求,但他没有气馁,转身拎起一大捆铝包带,盯着比赛细则,日复一日地练习。一捆铝包带直径约40厘米,在为期约两个月的集训期间,他和两位队友用完了9捆。功夫不负有心人,赵凌杰最终脱颖而出。

被问及未来方向时,赵凌杰稍有停顿,说道:“未来我还是继续学习,夯实本专业的技能本领与工作经验,也希望能学到其他领域比如电缆、无人机等方面的新技能。”对于刚入职三年的赵凌杰来说,未来尚有无限可能,也势必有更多挑战。他要做的是顺着软梯,踩实每一步,朝着塔尖的方向攀爬,恰如他在朋友圈引用过的一句话:“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闽南日报记者 孟庆昊)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