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源治理解纠纷 护企发展优营商

zz.fjsen.com  2023-12-07 08:48:2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不久前,诏安县人民法院联合县工业园区召开府院联席会暨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诏安法院立案庭、执行局、营商办等多个部门到场,从立案、审判、执行等各个环节为企业提供针对性司法服务,确保企业运行平稳有序,合法合规。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2021年以来,诏安法院积极融入党政领导的诉源治理机制,发挥能动司法,主动靠前服务,为企业提供法治保障和多元维权选择,让涉企纠纷处理渠道更多样、处理方式更简便、处理效率更高效,在妥善处理涉企纠纷的同时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近三年来,诏安法院新收涉企审判类诉源案件数持续下降,万人成讼率长期保持全省最低位。

服务前移 加强源头预防

“企业运行情况如何?”“有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在法律方面有什么疑问?”……近日,诏安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志雄走进县工业园区一挂钩企业调研,了解企业生产运行情况,及时掌握企业面临的困难和法律需求。

当得知企业厂房存在漏水等质量问题,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黄志雄第一时间向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企业负责人了解纠纷详细经过,倾听企业处理意向,并为妥善解决纠纷提出建设性意见。

“之前我们多次找施工单位沟通,对方总是推诿,幸亏法院提供针对性的法律服务,让我们少走冤枉路,不然这漏水点还不知道何时才能修好。”企业负责人沈某说。

近年来,为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诏安法院发挥服务保障经济发展职能作用,以院领导率先垂范、责任庭室齐头并进、全院上下联动的形式,定期走访企业,通过实地走访、跟进调研、问卷反馈、以案问需等做法,为企业生产经营中的法律问题“把脉”,助力企业健全制度,补齐短板,防控风险,合规经营,提高依法自治能力。

“防范风险是优化营商环境最好的良方。我们注重提醒企业注意生产、管理、经营上的风险、漏洞,提出有针对性的防范建议,从源头助推企业防范风险。”黄志雄说。

诏安法院生态庭法官在一次定期走访企业过程中,了解到辖区一家企业出现债务追讨困难的问题。法官第一时间对相应的取证、诉讼流程进行具体指导,让企业通过诉讼程序保护自身权益。此外,诏安法院还针对检查发现企业存在的漏洞提出具有可行性的意见,助力企业及时完善制度,有效防范债务风险。

据了解,诏安法院主动靠前、问需于企,今年以来已走访、调研企业13家共27次,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涉法问题8个。

除了走访调研外,根据企业需求,诏安法院以“法院+企业”模式,开展司法服务保障重点项目工作,设立3家驻企法官工作室,提供4类常用合同范本及交易凭证模板,及时告知合同漏洞、法律风险16条,引导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帮助企业从源头防范纠纷的发生。

类型治理 矛盾前端化解

去年,“95后”小许返乡承包虾池养殖虾苗,因经营不善,虾苗大量死亡,亏损严重,导致向银行贷款的15万元无法按时偿还,面对银行催款通知,小许一筹莫展。举步维艰之时,他收到诏安县金融诉源治理工作室调解员的电话,约其到工作室开展诉前调解。

通过法官与调解员的多番沟通,小许与银行达成调解协议。“经调解采用分期还款的方式,大大缓解了我的经济压力,也避免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影响今后的事业发展。”小许说。

近年来,为促进各类纠纷的实质性化解,诏安法院坚持多方联动,先后与公安局、司法局、工商联、工会、共青团、妇联、银保监组等部门组织建立信息共享、业务协同、诉非联动工作机制,推进诉讼纠纷前端化解。

针对金融类审判案件呈现明显递增的趋势,2021年诏安法院主动联合县人民银行、银保监组,共同建立金融诉源治理工作室,旨在促进金融类纠纷的诉前化解,切实从源头减少金融案件增量,为金融机构和金融消费者提供高效的纠纷解决方案。

“金融类案件往往事实清楚,争议不大,多数被告确实是因经济困难而被诉至法院,若法院仅仅是依法判决,并不利于解决问题,同时进入执行程序的案件也必然增多,这样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并不是最好。通过引导金融机构采取非诉讼方式化解纠纷,为金融机构和金融消费者搭建一个良好的沟通平台,既有利于提高金融纠纷解决效率,又有利于降低解纷成本。”诏安法院立案庭庭长江英凤分析道。

针对涉企常见纠纷,诏安法院还成立“水产品加工行业诉非联动工作室”“电力纠纷诉源治理工作室”等6个诉源治理工作室。同时,积极联合县司法局,运用好全县387名专业调解员,充分发挥各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的工作优势和资源优势,推进类型化纠纷集中治理、分类推进。截至目前,6个工作室共诉前化解物业、道路交通事故、房地产等行业领域纠纷1163件,涉及金额1000多万元。

诉调结合 高效兑现权益

厦门市某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在完成诏安一小区夜景工程建设后,迟迟拿不到工程尾款27万元。多次催讨无果后,该公司将对方诉至法院。原告为确保己方将来的胜诉权益,特向法院申请诉前保全。

当天,诏安法院依法作出保全裁定,并全额查控到申请人申请保全的金额。为最大限度减少案件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也降低企业维权成本,承办法官第一时间与被告取得联系,引导其开展诉前调解。

经过一番沟通协调,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被告当即支付原告所有欠款。该案从立案到审结共9天时间,体现了诏安法院坚持“调解优先、能调则调、调判结合、案结事了”的效果。

本来类似的案件如果通过诉讼程序,从立案到判决可能需要一个月时间。近年来,诏安法院一直在努力推进诉源治理工作,认真挖掘有利资源,如引导当事人开展诉前财产保全、诉前鉴定等,并且坚持开展全程调解,通过诉调结合快速兑现企业的合法权益,缩短企业维权周期。越来越多当事人选择通过“法院诉源治理分中心”开展诉前调解,并对调解成功的协议申请法院司法确认。截至目前,该院诉前分流调解率200%,接受司法确认申请431件。

对调解不成功的案件,则第一时间回转立案,进入案件繁简分流。诏安法院建立“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开展速裁工作,集中审理事实清楚的简易案件,速裁组平均审理天数16.7天;为了进一步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还对买卖合同、劳动争议等重点案件实行“集中+优先”办案模式,建立未结台账逐案落实,案件平均审理用时缩短至13.58天。

为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诏安法院注重抓源头治未病,定期对诉讼高发领域、新类型纠纷展开分析,剖析行业问题、类型化案件底层原因,已发出司法建议23份,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堵塞漏洞、改进不足。开展判后答疑,回访典型小微企业,做好判后监督帮扶,以案释法,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这一系列举措,将司法保障做精做细做实,为诏安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暖环境”。(记者 李妙珠 通讯员 沈启寒)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