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东山:向海图强 深蓝掘金

zz.fjsen.com  2023-12-07 08:48:2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向海图强,深蓝掘金!

作为福建省第二大海岛县,东山立足资源优势,重点发展海洋水产、玻璃及新材料、滨海生态旅游三大产业,不断更新迭代“一片海”的价值,实现“一条鱼两粒砂”的一海多吃新态势,走出一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海水养殖

“六大种业”鲜活有力

眼下,东山鲍鱼迎来“生育”高峰。夜幕降临,在东山县山南一水鲍鱼场内,60多个白色孵化桶整齐排开,1000斤优质皱纹盘鲍母与100粒巴掌大的绿鲍将在这些临时“产房”进行今年首次繁育。

作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省级良种场,山南一水鲍鱼场繁育的绿盘鲍是当地大力推广的优质品种。绿盘鲍个头大、肉质厚,市场批发价能卖到400多元一公斤,是鲍鱼界“优等生”,填补东山没有大鲍的空缺。

“公司目前拥有1000余口育苗及成品养殖池,每年可培育鲍鱼苗5000万粒,按今年的行情价,半年后产值可达3000万元。”山南一水鲍鱼场技术总监廖鑫兴高兴地说。

实现鲍鱼自由养殖,东山功不可没。2022年,全县有近1500家陆上鲍鱼养殖场,海区养殖鲍鱼4725亩,鲍鱼苗年产量28亿粒,产值约9亿元,带动从业人员近2万人。今年,东山县被评为“中国鲍鱼种苗之乡”。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作为鲜活水产品产业较大的县域,这几年,东山县致力于发展皇金鲍、龙虾、日本对虾、马面鲀、海马、石斑等“六大种业”,围绕着“鲜活水产”做文章的企业也多了起来。尤其是养殖业和捕捞业,企业通过技术革新不断转型升级。在平静的水面下,水产行业酝酿着巨大的变化。

在杏陈镇前埕鑫海渔业园,经成对虾(小棚虾)水产精细化智慧养殖基地正如火如荼建设中,园区配套建设精细化智慧养殖区、高新虾苗苗种培育基地及尾水净化系统,项目一期采取小棚养殖模式投放养殖南美白对虾,预计年产量可达2万吨,产值逾10亿元。

而在东山海天阅海洋牧场东门屿片区,数十口方形的深水网箱整齐地镶嵌于万顷碧波间,三三两两的游客在观光廊道上欣赏海上牧场风光。与传统养殖业不同,海天阅海洋牧场东门屿片区项目主要养殖龙虾、石斑鱼等高价值水产品,年产值可达6000万元。同时,发展渔旅休闲设施与观光廊道,规划建设集观光旅游、休闲娱乐、垂钓、科研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探索渔旅融合发展新路径。

从浅蓝到深蓝,从粗放到集约,从低价值到高附加值,东山扎实推动生态养殖、深海养殖。截至目前,全县合计完成塑胶渔排改造5.62万口、塑胶浮球筏式养殖改造3.5万亩,新建成深水抗风浪养殖网箱20口,改造完成率和验收率排在漳州市前列。今年前三季度,全县水产品总产量35万吨,同比增长5.15%,增幅排名全市第一。

“东山县的水产品加工正朝着预制菜和海洋生物提取等方向转型,向精深加工迈进。鲍鱼、龙虾、日本对虾、马面鲀、海马、石斑养殖等蓬勃发展,铜陵皇金鲍、下西坑贝藻类、岐下斑虾类、乌礁湾仿野生鱼类、宫前湾深远海养殖、东古亲营紫菜养殖等六大现代生态养殖片区生机盎然。”东山县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沈文镇说。

海沙利用

打造百亿产业集群

初冬微冷,东山县城垵临港经济产业园区一道新能源项目车间却是一片火热,工人忙着生产光伏组件。

东山拥有丰富的硅砂资源,探明储量达2亿多吨,含硅量高达97%以上,是全国最大的优质硅砂生产基地。硅砂是制造各种优质浮法玻璃最理想的原材料,为此,东山人进行了把一粒砂子变成玻璃的探索。

“不能占着宝山守着穷!”2007年12月,东山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旗滨玻璃项目,优质的硅砂资源、良好的营商环境赢得企业的赞许,旗滨玻璃不断追加投资,从12亿元、26亿元,到37.2亿元,再到140亿元建成玻璃产业园,成为目前福建省投资最大的民营工业项目。

“做大产业链,延伸上下游!”2022年,相中东山充足的硅砂与阳光资源,以及园区规划和产业链配套,总投资15亿元、占地326亩的一道新能源科技光伏组件项目落户东山,成为我省东南部唯一的光伏组件制造企业。项目投产后,来自旗滨的光伏玻璃可直接组装成光伏组件运往岛外,不仅节约运输成本,也带动产业链进一步向下游延伸。

“感谢各级领导对企业的支持,今年前11月,公司整体产值已达35亿元,跟预期目标保持一致,企业正稳步发展。”一道新能源行政服务部负责人孙正慧说。

如今,东山正完成从一粒沙到一家玻璃企业,再到一个新能源产业的跨越。

东山县委书记何霭说,东山县努力打造全省光伏产业基地,已规划建设1500亩的光伏产业园区,成功签约建设一道新能源、太阳海缆、旗滨一窑多线光伏组件高透基板材料等产业项目。同时,全力对接引进光伏逆变器、电池片、组件边框、胶膜等光伏中下游产品,发展壮大光伏新能源产业,逐步打造一个500亿元产值的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集群。

滨海旅游

实现文旅深度融合

从高空俯瞰,东山岛因形似蝴蝶,被称为“蝶岛”,74个无居民海岛宛如形态各异的绿宝石镶嵌在周围,“天蓝水碧海湾美,沙白林绿岛礁奇”是东山岛经久不衰的名片。

在171公里的绵长海畔,南门湾、屿南湾、马銮湾、金銮湾、乌礁湾,湾湾相连,串珠成线,融合发展。人文底蕴、滨海风光、海上运动、乡村旅游、康养产业、文旅经济等各类旅游要素被有效互联整合,“融”得自然、“合”得协调,高品质文旅项目不断呈现。

去年,“海上东山1号”高速客船正式投入使用,该船能容纳150人,配有KTV等娱乐设施,从东门屿轮渡码头出发,沿途可欣赏风动石、东门屿、大坪屿、马鞍屿等多个岛礁自然景观以及海上牧场、铜山古城等景观。“‘海上东山1号’是海上游览船的2.0版本,可以满足团建、会议、自助餐等旅游需求,提升旅游品质,受到游客的欢迎。”东山文旅集团总经理卢勇鹏说。

今年9月26日,东山首家五星级标准滨海豪华度假酒店福莱喜大酒店正式试营业,国庆假期预订火爆。“假期前六天,客房入住率高达90%。”酒店营销部总监王海荣高兴地说。10月4日,“东山数字达人驿站”正式启动,该驿站一方面组建以宣传东山文旅为主的全国各地自媒体宣传矩阵,另一方面链接本地文旅产业及商家,扩宽文旅商品的销售渠道,实现线上引流线下消费的新媒体综合模式。“这样做能精准提取各方需求,有效解决各方痛点,实现良性的运营闭环,为东山文旅各线上平台宣传推广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东山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方雪萍介绍说。

从旅游配套的改善提升,到文旅资源的深入挖掘,再到各类文化体育赛事的举办,东山旅游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全县旅游交出一份满意的成绩单,9月29日至10月6日,东山县共接待游客81.82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75.54%,旅游总收入达10.97亿元,同比增长96.66%。

据悉,接下来东山将积极创建国家水上(海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和省级旅游度假区,推动滨海旅游高质量发展。(记者 萧镇平 通讯员 欧东茵)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