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侣变冤家 爱情能否明算账?

zz.fjsen.com  2023-12-13 08:40:19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恋爱关系中,男女朋友相互给付财物的现象非常普遍。一旦海誓山盟变成一纸空谈,不少情侣在分手后会追要财物,甚至将对方告上法庭,请求法院理清“爱情的账目”。12月5日,漳浦法院速裁团队成功调解一起因恋爱期间款项来往,在关系终止后产生的借款纠纷。

2020年3月9日,王先生与林女士通过朋友介绍相识,很快建立了恋爱关系。恋爱期间,林女士因做生意资金周转困难向王先生求助,王先生多次通过银行卡转账给林女士,金额从400元到60000元不等;王先生还将名下的多张信用卡交给林女士使用。恋爱期间,林女士从王先生处共支出了52万元。

2021年年底,双方分手后,王先生要求林女士偿还其在恋爱期间支出的款项共计52万元。林女士在微信聊天记录中答应将52万元作为借款分期偿还,但在陆续向王先生转账偿还了25万元后,便不再偿还余欠款项,经王先生多次催讨,林女士一再拖延,并拉黑了王先生的微信及电话。王先生一纸诉状将林女士告上法庭,要求林女士偿还剩余借款27万元。

漳浦法院受理该案后,经办法官第一时间查阅卷宗,熟悉案情,并向当事人仔细询问案件细节。

原来,王先生与林女士之间虽未签订书面借款合同,但王先生提供了双方转账记录、微信聊天记录,证明双方之间存在借款关系的事实,并对借款过程进行了说明。林女士也在聊天记录中明确表示要还款,王先生作为出借人已将借款给付林女士,林女士作为借款人应履行还款义务。

经办法官考虑到双方曾为情侣关系,矛盾仍有缓和的余地,便询问双方是否同意庭后调解,王先生与林女士均同意调解。

经办法官首先将双方提供的转账记录进行详细核算,根据转账的时间、金额、用途以及双方的财务状况等因素做综合判断,对每笔转账的性质进行分析。结合双方的微信聊天记录,除特殊节日4笔520元的转账外,其他银行卡转账系林女士表达自身的用款需求后,王先生通过银行卡转账,并无赠与的意思,因此王先生通过转账的25万元应认定为借款。林女士在使用王先生的信用卡进行消费时,也明确表示手头宽裕后会偿还信用卡消费金额,所以信用卡消费共计27万元也应认定为借款。

同时,经办法官也向双方当事人释明相关法律法规。按照日常生活规律,男女双方在恋爱期间的小额财物赠与或者日常的消费支出,如购买鞋子、日常生活消费,特殊节日给付的财物,“520”“1314”等特殊含义的转账金额,以及符合当事人收入水平的小额转账等,应当认为是维系双方感情的必要支出或双方的共同消费。

法官也了解到林女士已于2022年5月份结婚,刚分娩不久,属于待业的状态,且与现在的丈夫存在矛盾,尚无能力偿还欠款。法官将上述情况向王先生说明,并从情、理进行释法析理,希望王先生念在旧情上能做出让步。

经过法官一个多小时的耐心调解,王先生表示愿意做出让步,林女士也认识到不偿还剩余款项是不对的,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林女士同意偿还王先生15万元,通过分期付款方式于2027年12月30日前全部还清。

至此,一起因恋爱关系引起的借款纠纷得以圆满化解。(林惠卿 林冰萍 蓝雅贞)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