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网信工作高质量发展

zz.fjsen.com  2023-12-15 08:39:2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12月14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暨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网信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和网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成绩,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奋力推动漳州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网信工作高质量发展。市委书记王进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魏东主持会议。

王进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网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原创性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网信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我们要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确保漳州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网信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王进足指出,近年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和网信战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内凝聚“漳州力量”,对外展示“漳州形象”,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守好主阵地,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准确把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网信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守正创新、真抓实干,不断提升漳州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网信工作水平。

王进足强调,要扎实抓好漳州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点任务。重点要提升“五个力”:要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思想引领力。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着力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更好统一思想和行动。要强化正面宣传,提升舆论影响力。唱响主旋律,把握主基调,掌握主导权,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要强化教育引导,提升文明塑造力。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统筹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强化传承弘扬,提升文化竞争力。扎实推进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着力打造特色文艺精品,持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要强化交流互鉴,提升对外传播力。发挥区位、侨台、“海丝”等优势,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强化交流互鉴,不断提升漳州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要落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王进足强调,要扎实推进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围绕“举旗帜聚民心、防风险保安全、强治理惠民生、增动能促发展、谋合作图共赢”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十个坚持”重要原则,坚持守正创新,敢于主动出击,善于攻坚克难,坚决守好互联网这个主战场、主阵地、最前沿。要做大做强网络空间主流思想舆论,科学把握网络传播规律,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释放出“最大正能量”。要精准精细防范化解网络风险隐患,全面贯彻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维护网上與情平稳,深化网络生态治理,筑牢网络安全屏障。要提速提效信息化驱动引领,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壮大数字经济,提升数字政府建设和信息惠民利民水平,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王进足要求,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网信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学网、懂网、用网,层层传导压力。要改革创新增活力,统筹推进理念、方法、手段、机制创新,以创新思路、改革举措打开工作新局面。要强基固本抓队伍,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和干部,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强化能力作风建设,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

魏东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上来,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网信工作的正确方向,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充分发挥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这一独特优势,把握好福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重大发展机遇,以建设世界闽南文化交流中心为契机,加快推动文化强市、网络强市建设,全面系统谋划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目标任务、重要举措和创新项目。要坚持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网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推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网信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吴卫红传达了全国、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和网信工作会议精神,并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聚焦首要政治任务,担当新的文化使命,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大力培育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文明风尚,加快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对台对外讲好漳州故事、传播漳州声音,坚决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奋力开创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新局面。要统筹发展与安全,加强管网治网用网,加大正面宣传引导力度,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完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强化信息驱动引领,大力推动全市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管党治党,抓好队伍建设,创新工作机制,为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网信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市领导胡栋良、吴芳华、余向红、陈跃鸿,市属高校主要领导,各县(区)、开发区(投资区)和市直有关单位、驻漳新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上,市教育局、市文旅局、市发改委、市公安局、闽南日报社、长泰区委宣传部、东山县委宣传部作交流发言。(闽南日报记者 张俊毅 杨瑞)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