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三十年 台商林永通让“常山制造”走向海内外

zz.fjsen.com  2023-12-19 09:02:07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年轻的时候,我天不怕地不怕,只需一只行囊便可走遍天下。”近日,台商林永通感叹道,“后来到了常山开发区,在这里一待就是三十多年。”1992年,福建德霸食品机械有限公司落地常山。三十年的风雨兼程,在林永通带领下,德霸在海内外树立了卓越的品牌和口碑,其“雷鸟牌”产品已成为行业的翘楚,内销比重更是从零增长到占总营收的60%。

农村里建起现代化机械工厂

18岁那年,台商林永通与哥哥共同迈入创业旅程,从手摇绞肉机开始,做起了食品加工机械的行当。这位年轻的“冒险家”第一次坐飞机,便是出国去约旦,并在那里成功签下了4万美元的订单。他们的步伐不仅限于中东,还逐步将事业版图拓展到北美和欧洲,并在加拿大温哥华落成了他们的企业总部。

上世纪90年代,林永通看好国家的经济前景,再度将目光转回国内市场。“民以食为天”,他深谙这句话的分量:“中国十几亿人口的饮食需求不容小觑,食品加工机械行业蕴藏着无限可能。”

1992年,林永通跨越海峡而来,抵达常山,投资成立了福建德霸食品机械有限公司,担任副董事长一职,成为当地“第一个吃螃蟹的人”。1993年1月动工建设,9月正式开业——短短9个月,德霸从建厂到运营,完成了从无到有的跨越。

“当初这里不过是片果园,对面还种着橡胶树。”在这里度过三十多年岁月的他,自豪地称自己为“老常山”,回首当年初到常山时的景象,谈起了许多连当地人都未曾见过的变迁。“在这样一个农村里,我们建立了现代化的机械工厂。”林永通说。

让“常山制造”走向海内外

初到常山时,林永通只带来了三样产品——一款绞肉机和两款小型搅拌机。这三样产品不仅维持了工厂的正常运转,还催生出了四十余种产品线。林永通说:“手摇绞肉机虽是我们的起点,但我们的眼光远不止于此。我们致力于研发更高端的电动设备,设计更大型、更复杂的产品,不断提升产品的附加值。”

面对市场上其他更有价格竞争力的产品,德霸凭借着前瞻性设计和品质的精准定位,静待市场成熟。“我们开发出适用于无人工厂的设备。这些设备在生产过程都是由电脑控制,避免食品在生产过程被污染。”林永通提到,起初这些高端设备的价格让许多潜在客户望而却步,随着食品生产的卫生标准不断提高,大众对食品安全的要求也不断增加,设备就有了市场优势。

作为德霸的副董事长,林永通自创立企业之初,便立下规矩,要亲自对每一台机器进行质量检验。“每一台机器在出厂前我都要亲自操作,任何不符合标准的产品都会被筛选出来。”林永通说道,“三十多年来,我们就是这样一步一步建立起‘德霸’这个品牌的。”

如今,福建德霸食品机械有限公司在常山拥有自己的研发中心,能够提供从设计制图到零件加工、成品组装、测试,乃至客户验收的全套服务,每个环节都致力于精确和高效。“在这里,每年都有大量的‘常山制造’销往海内外。”林永通说道。

带动更多台商落地常山

作为最早一批在常山投资成功的企业,德霸已成为一扇交流之窗,带动更多台商落地常山。“许多台商到常山参观我们的工厂,了解企业的地理位置、房屋造价等条件,作为评估自己投资决策的参考。”他补充道,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卫星工厂”落户常山,德霸的大量零部件实现在本地就能采购,生产费用可以节约20%。”

此外,在这座蓬勃发展的工厂中,多数员工都是本地居民。“我们的员工队伍极为稳定,每年的离职率不到1%。许多员工从20岁起就加入我们,至今已在工厂工作二十余年甚至三十年之久。”林永通回忆道,“刚到这里的时候,他们每个人都像一张未经涂抹的白纸,你怎么教,他们就会怎么做。我们请专业师傅为他们培训,让他们从零起步迈向专业领域。”正是这种充满潜力的“白纸”,为德霸带来了无限可能。

如今,有些员工从技术学徒成长为熟练的工匠,有些则进入了核心的研发团队。林永通自豪地指出:“现在,即使我出差在外,工厂依然能够照常运转。员工们都了解自己的职责和工作流程,他们已经能够独立、高效地完成各项任务。”

三十年岁月犹如白驹过隙,德霸别致的园区里已栽上一排排新苗,蓬勃生长着,附近也不再是荒地和橡胶园,由各色工厂取而代之。机械行业在常山聚集,当地的行业配套也日益完善,为德霸的稳定发展提供了更为坚实的基础。“于我而言,常山是企业长期发展的理想之地。”林永通说道。(闽南日报记者 杨雨寒)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