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发展,龙海有“数”

zz.fjsen.com  2024-02-02 08:53:2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日前,漳州市产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现场会在龙海召开。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调研了林德叉车、童城食品、海山重工等代表企业,深入探讨工业数字化转型路径。

眼下,智能化、数字化已成为提升制造业管理和生产效率的重要手段,是新型工业化的必由之路。龙海积极引导企业“智改数转”,推动智能制造不断向纵深发展,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数字孤岛 企业困境

走进位于海澄镇的福建童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展示区里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婴童零辅食,有膨化食品、肉制品、饼干和各类面食等500多个品类。据童城集团总监吴典桓介绍,2019年集团投资2.16亿元建成童城婴幼儿零辅食产业板块园区,形成覆盖从出生6个月到12周岁婴童零辅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集团旗下已有4家婴童零辅食生产基地、2家销售公司和1家包材制造公司。

随着集团不断发展壮大,沟通层级增多,前期数字化程度不足带来的生产运营效率不理想、生产运作决策不及时、数据查询不便等问题尤为凸显。“做婴童食品对质量要求无比苛刻,每批原材料都要经过严格的检测筛选,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微量元素等都要在标准范围内,不能高也不能低;同时,不得检出重金属、三聚氰胺等多个项目。”吴典桓说,有时化验部门检测好原材料后没有及时告诉仓库管理员,导致原材料临时存放在待检区,造成信息传递滞后影响生产运转的卡点。

数据孤岛带来的效率不足也是困境之一。以往,童城的业务系统没有做统一的架构设计,每个应用系统的业务管理数据零散孤单,彼此独立且无法对比及交叉验证,系统之间无法通信交流交互,业务流程就会被割裂。以企业日常运用的OA审批系统、ERP数据管理系统为例,一个事项已在OA上走完申请流程,但是由于两个系统无法交互,只能在ERP上重走一次申请流程才能进入执行流程。因此,企业内部业务在流转运作过程中存在重复及复杂化。

“事实上,信息化程度不高是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龙海区工信局电子信息与中小企业股干部黄益文坦言,龙海传统产业集聚,数字化转型的市场生态基础较为薄弱。企业数字化改造需要承担一定的市场风险和较大的成本压力,如果看不清楚转型之后的好处,企业就会不愿转、不敢转、不想转,这也影响了数字化转型发展的进程。

入企诊断 精准服务

如何推动工业企业由传统型向信息化迈进?2023年,龙海积极对接联通、移动、电信、漳州信产等4家服务商,协同数字专员深入企业开展数字化诊断工作。重点了解企业数字化生产和管理现状,分析梳理数字化转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围绕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人力资源等方面把脉问诊、开方解难,提出针对性的数字化转型路径和解决方案。截至目前,龙海数字化入企诊断236家,落地项目12个。

在童城食品公司内,工作人员通过电脑查看配料、搅拌、一次干燥、红外线膨化等工序任务的实时进度。“引进‘5G+工业数采’技术后,工作人员可以随时监测车间的各项数据。”谈起去年落地的5G-数字化转型建设园区项目,吴典桓颇有感触。他说,该项目带来了显著效益,其中生产可视化监测系统可以实现设备数据的实时监控和分析,从而及时发现和解决设备故障和生产质量问题。现在,企业的设备维护成本减少15%。此外,企业建设的检测中心引进了先进的国内外精密测量仪器,并借助5G技术实现实时采集检测仪器数据,建立从原料进厂、生产工艺、质量保证、产品追溯等规范化管理体系,质量管理效率提高18%,生产效率提升12%,不良品检出率达100%。

除了生产线的数字化升级,5G混合专网还打通童城集团的人力行政、物流仓储、销售、财务管理等各项业务领域系统,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孤岛被消除,不仅实现无纸化办公,节约办公成本,而且大大提升跨部门办公的效率。

位于海澄工业区的林德(中国)叉车有限公司也感受到数字化带来的利好。步入林德叉车生产运营区域,现代化的车间敞亮、整洁、安静,生产作业有条不紊,机器人正在指定区域内配送物料。

林德(中国)叉车漳州分公司供应链运营部门经理曾方介绍,公司引进了先进的AGV系统和MES数字化系统。其中AGV系统能实现从仓库、自动喷粉线、部装到装配线物料的无人化配送。MES系统的导入使工厂的两条生产线实现14种系列57种车型的柔性化生产。

政策扶持 助企转型

龙海是中国休闲食品名城,食品产业是龙海的支柱产业。但食品产业发展在信息化、智能化方面依旧存在短板,缺乏统一的产业互联网平台来整合资源、提高效率。为了加速龙海食品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带动全市食品产业升级,龙海区工信局与漳州联通共建食品工业互联网平台。

“目前,已经有不少企业入驻食品工业互联网平台。”黄益文说,食品企业或者食品上下游企业都可以入驻到该平台,借助平台发布产品信息,与其他企业建立联系合作。此外,工信部门也会及时将相关的政策文件发布到平台上,有利于企业及时掌握惠企政策。

据了解,去年以来,为鼓励工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加快转型升级,促进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龙海先后出台《龙海区健康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年)》《龙海区支持研发创新平台建设若干措施》等政策,用真金白银激励企业技术改造。

其中,《龙海区健康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年)》明确提出支持企业智能化改造应用。对应用经福建省认定的国家或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的食品企业,给予不超过设备购买价格10%的补助,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50万元;对获得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标杆企业称号和省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评价的,在省级奖励基础上,再分别给予25万元、100万元的金额补助;对获得国家级、省级智能制造典型场景认定的,在省级奖励基础上,分别给予60万元、30万元奖励,对获得国家级、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认定的,在省级奖励基础上,再分别予以100万元、50万元奖励。(福建日报记者 黄小英 通讯员 蓝毅辉 廖彧媛)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