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邻”聚微力量 造福好街坊

zz.fjsen.com  2024-02-03 09:14:51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基层服务好不好,就看社区居民赞不赞。

近日,在漳州市龙文区步文街道锦绣社区公益国学课闭班仪式上,二十多位国学班的小学员,身着汉服,齐声朗诵《诗经·木瓜》,并向在座的家长、老师还有同窗行礼,为这段国学之旅画上圆满的句号。

锦绣社区公益国学班是社区里广受好评的公益课程,截至目前,已经开办了3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加入,大家为在家门口就能听到国学知识纷纷点赞。

锦绣社区党总支部书记陈司静介绍,国学班的诞生与社区因地制宜做好服务文章,依托“好柿坊志愿者积分库”推动志愿服务走向常态化、长效化息息相关。

国学进社区 居民多受益

锦绣社区公益国学课堂设在社区居委会的邻里议事厅内,室内整洁明亮。社区居民时常在此共商“公家事”、共议“大家事”、共解“自家事”。2022年8月起,每到周六上午,它便成为社区学龄儿童共学国学经典的场所。领读国学经典,传习传统礼仪,也成了张惠燕等三位国学老师每周的必修课。

去年刚就读一年级的陈中毅小朋友是国学班的首批学员。每周上课时间一到,陈中毅的父母都会准时带他前往课堂上课。看着儿子一年多来身上发生的改变,王女士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感谢社区搭建了一个这么好的公益平台,这个国学班对我们一家真的很受用,希望它能够一直办下去。”提起社区里的公益国学课堂,陈中毅的母亲王女士不禁竖起了大拇指。王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她儿子的性格有点内向,不喜欢和别的孩子交流,自从接触了国学之后,性格变得自信稳重了许多。

只要时间允许,每一节国学课,陈中毅的父母总会静静地坐在最后一排,默默陪着儿子一起朗诵国学经典,久而久之,在耳濡目染之下,王女士夫妇对“四书五经”里的名句也能朗朗上口。如今,王女士夫妇学习国学的兴趣也日益浓厚,时常与陈中毅一起研习国学。

居住在芗城区的巫先生一家,同样是该社区公益国学课堂的受益者。两年前,巫先生在朋友处了解到了锦绣社区开设的公益国学课堂,为了帮助女儿养成孝顺父母、懂礼貌、知礼仪、有教养的良好习惯,他带着年仅五岁的女儿巫沐芸慕名前往,在旁听了几堂国学课后,巫先生决定在锦绣一方小区租下房子,方便女儿近距离感受锦绣社区的文化氛围。“相比过去,沐芸在做每一件事时,会更加沉稳专注,在课堂上学到的礼仪文化也潜移默化到了日常生活之中。”巫先生说。

去年9月,巫沐芸也到了读小学的年龄。为了接送上下学方便,巫先生搬回了原来的住所,但每逢周六,他依旧会按时带着女儿前来听课,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

“除了带领孩子们在课堂上学习朗诵‘四书五经’外,我们还教授传统礼仪,培养孩子们在社交沟通中养成良好的交往礼仪习惯。”张惠燕从事国学教育多年,她告诉记者,国学经典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可以陶冶情操、启迪心志,通过读经诵典,可以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孩子的文化素养和正确的价值观念。

社区巧搭台 能者显其能

锦绣社区公益国学课堂开办至今已近两年,固定学员从最初的16名发展至今已近30名。现如今,它已成为社区里备受青睐的明星课程。

陈司静告诉记者,锦绣社区公益国学课堂之所以这么受欢迎,除了家门口的便利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老师的教学水平受到家长的认可。

时间回到2022年,在一次参观古城文庙时,陈司静旁听了一节漳州丹霞书院文庙公益国学堂的公益课,通过亲身感受,她萌生了在社区开办国学课的想法,因为这不仅有助于营造和谐友爱的社区氛围,同时也可以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内涵。

有了想法,想要落地,最关键的就是找到合适的老师。不过,陈司静心里有底气,因为锦绣社区有“好柿坊”。近年来,锦绣社区为进一步调动党员、志愿者及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依托“智慧芳龄”服务平台和志愿服务驿站,搭建线上线下双平台桥梁,拓宽志愿者参与渠道,并以此基础成立“好柿坊志愿者积分库”,在网罗多方力量参与社区服务的同时,整合社区资源,建立人才库,鼓励身怀绝技的小区能人各显神通。

借助“好柿坊”的人才库资源,陈司静很快便联系到了社区居民张惠燕,二人对于在社区推广国学的想法一拍即合。从设想、筹备、教室选址再到学员招募,仅用一周的时间,锦绣社区公益国学课堂便操办起来。

张惠燕是社区能人的典型代表之一,而锦绣社区公益国学课堂也仅仅是社区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需求的一个缩影。在社区能人的协助下,锦绣社区不仅开设了适合学龄儿童的公益国学、绘画、绘本课程,还开设了学龄前的亲子早教课及专为银龄老人打造的音乐班、剪纸班,此外还有邻里美食秀等丰富多彩的睦邻课程。

“公益‘积分库’汇聚社区居民‘大能量’。”陈司静告诉记者,社区搭建的这个平台,为心向公益的社区能人提供了一展所长的空间,社区居民通过“积分库”存储志愿服务时长,不仅可以使用积分兑换礼品,还可以兑换公益课程的课时,以量化激励实现爱心“双向循环”,在促进志愿服务工作不断完善的同时,以“邻”聚力做到温暖群众“零距离”。(闽南日报记者 许文彬 实习生 陈莹)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