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婚夫妻诠释:坚守岗位是最好的"蜜月"

zz.fjsen.com  2024-02-08 09:28:37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新春佳节,这个举家团圆的节日,对于一线消防救援人员来说,却意味着枕戈待旦、赤忱坚守。当新婚遇上新年,这对于年轻消防员而言,是一个艰难的遭遇,但他们在家与责任之间毅然地选择后者。记者近日采访了几位新婚的消防员。

范胜增夫妻:

携手共进 亲密无间

“每年春节,都是最忙的时候,因为岗位的特殊性,我们在春节更要加强训练,把战斗状态调整到最佳。”刚刚结束完负重登楼训练的范胜增说道。

范胜增参加消防救援工作已有12年,今年是他结婚后的第一个春节。按照习俗,他应该携妻子回三明老家,给亲戚长辈拜年。可他今年却与往年一样,依旧坚守着岗位。他说:“百姓过节,消防过关,坚守岗位才是最好的‘蜜月’!”

据悉,范胜增的妻子叶晨瑜,是长泰区消防救援大队的一名消防文员,她与丈夫范胜增这对“夫妻档”既是亲密无间的爱人,也是并肩作战的队友。她说:“春节辖区火灾隐患指数上升,我希望这个春节能将消防知识宣传给更多的人,让大家对防火灭火知识都有更多积累,关键时刻能够懂得自救和减少损失。”

职责所在,齐心护家。范胜增用责任捍卫“大家”,叶晨瑜用爱支撑“小家”。

黄明辉夫妻:

不忘使命 坚守岗位

今年的春节对于黄明辉来说,是与妻子难得的团圆日,也是与众不同的“蜜月”。今年1月,黄明辉才与妻子“顺利”领证。但之后,他们各有所向,未能见面。

为了让这对新婚夫妻团聚,在队里的精心安排下,黄明辉与妻子在营区里“巧遇”了,这是激动人心的时刻,也是难得的“惊喜”。

黄明辉是龙海区消防救援大队浮宫站政府专职消防员。自2018年9月入职以来,黄明辉共处置大大小小救援600余起,先后荣获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嘉奖及优秀政府专职消防员。在入职后的第一次训练考核中,黄明辉拿个综合成绩第三名。“他看着很秀气,就像个书生,却有爆发力,有冲劲。”浮宫消防救援站站长洪鸿凯称赞道。

采访中,黄明辉妻子说:“职责所在,他虽不能回家,但有他在的地方就是家。所以我来了。”

“新婚之年,他却主动放弃婚假,坚守岗位,精神可嘉。”站长洪鸿凯说,“他节日不忘使命,我们也不能辜负他,就悄悄地把他妻子请来了,一起过个团圆年。”

陈泽华夫妻:

相互理解 冲锋在前

2024年对于陈泽华来说是特别的一年,1月份他与相恋多年的女友李思颖登记结婚了。新婚后的第一个春节,本是共度佳节的时光,但他跟妻子商量,想把婚假的蜜月之旅推迟到春节执勤战备之后。让人惊喜的是,妻子李思颖坚定地赞同了他的想法。

陈泽华,是芗城区消防救援大队金峰站四级消防士。入职四年来,他先后获得市消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5公里第二名、芗城区消防救援大队执勤练兵考核5000米跑项目第一名。

“他是灭火救援的好战士,每次行动总是冲在最前面。”金峰消防救援站站长赵警元说,陈泽华左腿虽有病,但他从不退缩。

对于婚假推迟一事,其妻子李思颖说:“我和家人都明白消防救援工作的特殊性,越是节假日任务就越重,只要夫妻间相互理解,珍惜团圆的每一刻,那每天都是过年。”她说,其实不光是他,很多消防救援人员节日都是在队里度过的,氛围也是热热闹闹,希望他们每一次的出警都能顺顺利利,平平安安。(记者 李润 通讯员 郑伟帅)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