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台商区多措并举 助力标准化工业园区建设

zz.fjsen.com  2024-03-11 17:32:3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3月11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栋/供图)为营造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破解民营经济发展难题,推动辖区民营经济做大做强做优。今年以来,漳州台商投资区深化拓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以开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增效年”活动和“七比一看”竞赛为抓手,多措并举助力辖区标准化工业园区建设。

长久以来,审批材料繁琐,企业无从下手是推进项目落地的一个痛点。为此,漳州台商投资区通过整合辖区资源、创新方式、健全体系,推出“企业驿站办”工作机制,为企业提供审批团队“定制式”服务,实现项目审批从“最后一公里”到“服务零距离”的跨越发展。

据悉,自“企业驿站办”工作机制以来,漳州台商投资区行政审批局先后主动上门为万福产业园、中节能科创产业园、福龙制造产业园等工业园区企业现场进行审批材料指导,帮助企业规范整理建设项目所涉及的审批申请材料,缩短项目审核报批时间,推动审批服务简约快办,让项目实现更好更快落地。

同时,漳州台商投资区还成立了“重点项目审批工作服务专班”,下设“一办四小组”,即一个办公室,华昌综合体工作组、龙池工业综合体工作组、低效用地提质增效工作组、拿地即开工工作组等四个小组。并组建重点项目帮扶代办专班,为标准化工业园区的项目提供“一项目一管家”帮扶服务。

记者了解到,过去社会投资工业类项目往往拿地后需要31个工作日才能开工,项目推进效率较低。为提升项目建设效率,今年以来,漳州台商投资区在原有“拿地即开工”政策基础上,坚持“拿地审批同步走,模拟办件一路行”的原则,推出“拿地即开工2.0”。

据漳州台商投资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拿地即开工2.0”即企业在“拿地前”,可享受提前辅导、全程跟踪;“拿地中”优化流程并联预审,充分利用土地挂牌至成交的“等待期”,实行土地、建设、招投标“三线并进”,通过强化前期服务,同步进行建筑设计方案预审查并进行模拟审批;“拿地后”快速联办一步到位,建设单位拿到土地后,按照“一次申请、多证齐发”模式,高效办理用地规划、工程规划、施工许可等手续。随着“拿地即开工2.0”的推进实施,漳州台商投资区辖区的中节能(漳州)科创产业园、万福产业园(一期)两个项目均实现当天拿地当天开工建设。

此外,为有效推动辖区工业项目竣工验收提速,漳州台商投资区还打破“先验收,后装修,再投产”的传统模式,推出“一项目一工作专班”服务方式,提前介入拟采取分段模拟验收的工业项目。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支持项目在未正式竣工验收前先行进行装饰装修及设备安装,为企业“竣工即投产”抢抓时间、抢占先机。漳州台商投资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台商投资区已有5个项目通过分段模拟验收,均能缩短数月的投产时间,为企业早日投产创造效益,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而营商环境的优化,另一个重点在于职能部门服务理念的转变。因此,漳州台商投资区立足于企业所需、所盼、所求,推行产业园区入园企业不出园区即可办证模式,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根据企业办证需求,入园统一收件、统一办证、统一发证,缩短流程时限,便利企业早日投产见效。据悉,目前已组建办证服务专班,对万福产业园(一期)入驻的27家企业进行一对一服务指导,保障企业入驻即可投产。

一流营商环境是培育厚植民营经济发展的沃土,也是推动漳州台商投资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后续,台商投资区将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激发辖区民营经济生机活力,增强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实现辖区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