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县国强乡:书记解锁“月子鸡”

zz.fjsen.com  2024-03-26 08:50:24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3月20日一大早,平和县国强乡党委书记林志伟开车直奔乾岭村生态种养示范区“月子鸡”养殖基地。

前几日,泉州一家月子中心的负责人来采购肉鸡,考察一日,听了不少国强“月子鸡”的介绍,却没有带回一只鸡。幸好等了几日,客商最终来电敲定订单。然而,尝过忐忑等候的滋味,林志伟坐不住了,他更希望国强“月子鸡”能让客商“一见钟情”,尽快“火出圈”、卖出村。

听说林书记和乡里的其他领导要现场“问计”,村干部、乡贤、农户代表围坐一圈,都有话要讲。

“上阶段‘月子鸡’试营业,有没有让村民赚到钱?”林志伟先问。

“鸡苗存活率98.7%,售出第一批1600只鸡,毛收入近16.5万元!”乡贤技术员张长水喜笑颜开。

听罢,林志伟安了心。他深知,“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归根到底是“特色经济”,立足本土、明晰特色、选准产业,才能闯出一条发展新路。国强乡多山地,近半面积种植柚子和茶叶。近年来,平和县倡导“轻剪轻肥”。内山蜜柚遇不上好时价,果树密度降下来后,“树上有果卖,树下有鸡卖”的生态“种养加”模式能实现“一地多用”,让农户在卖柚之外多一份收入,已成为国强乡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一大抓手。

去年10月,乡贤张熠对接上厦门几家月子中心,发现供给孕产妇的高端鸡有很大的市场需求。月嫂要买鸡,国强能养鸡,两边资源是互通的。于是,乡干部发动乡贤、村民,启动国强“月子鸡”“种养加”项目。

在柚林下规模化养鸡,漳州还没有先例。当初为发动农户“入伙”,林志伟下了大功夫。他带队赴龙岩买鸡苗,在乡里筹集资金,请教乡贤养鸡技术,沟通群众入股,事事挂心跟进,连鸡笼都自己动手设计。

张熠的父亲、兽医张长水应邀以技术“入股”,手把手教“先吃螃蟹”的柚农养鸡。鸡在柚林散养,喂稻谷青草,服姜汤等药膳防病,6-7个月自然长成,鸡肉健康鲜香,产妇儿童都能放心吃。第一批“月子鸡”还未上市,就被厦门客商预订一空。

“目前遇到什么困难?”林志伟继续问道。乡贤、村干部打开了话匣子,林志伟逐条记录、回应。

“一期密度偏大,林下作物不够鸡吃。把密度降下来,鸡更不容易生病。”张长水从实际出发,提出场地局限的问题。

“要尽快启动二期项目,拓宽场地。”林志伟决定乘胜追击。“一期是有力示范,乡干部、村干部会继续发动群众。目前又有3户农户愿意加入。”乾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赖埜汇报。

“一些采购商对养鸡防病的‘中药秘方’表示疑惑。鸡好不能单靠嘴说,还要有科学依据。”副乡长林绿鸿提出建议。

“让数据说话!”林志伟想了个办法,抓紧到市里、县里农业部门请教专家,找机构检测鸡肉的营养成分,出一份权威报告。这个事儿,他写进了自己的日程表。

“鸡长成后如果没及时卖出去,饲养成本就会提高。销售渠道要再拓宽、更多样。”乡长卢艺铭“替”有意入股养鸡的村民曾胜利说出了顾虑,曾胜利频频点头。

林志伟望着曾胜利说:“现在,村干部都把宣传册揣在口袋,个个争当带货高手。还有乡贤牵线搭桥,基地与厦漳泉多家月子机构达成定向合作协议。据估算,‘月子鸡’需求可达62.4万羽/年。”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金钥匙、银钥匙,还是国强乡自家的“土钥匙”管用。在“盘活土地”这个课题上做“增效”文章,国强选准“月子鸡”这把特色“钥匙”。“月子鸡”项目一期的经济、生态、社会效益均达预计要求,林志伟更有信心继续“解锁”国强的养鸡版图。

“好鸡不愁卖,日子会更好。”鸡舍旁,林志伟撒下一把稻谷,也撒下一份希望。(记者 张晗 陈铃清 通讯员 林锦涛)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