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 共谱校企合作新篇章

zz.fjsen.com  2024-04-12 10:16:4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校企双方举行产学研合作单位授牌仪式 林思宜摄

东南网漳州4月12日讯(本网记者 张少伟 林艺蓉/文 林思宜/图)4月10日,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海洋机电学院与联盛浆纸(漳州)有限公司举行产学研合作单位授牌仪式。

通过访企拓岗活动,校企双方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整合双方资源,由院校教师牵头组织企业工程师、院校专家、优秀学生,共同针对产业难点进行研发,并投入产业验证、应用,提升院校服务产业能力.

此外,双方还将共建校内外师生实习实训基地,该基地具备教学、实训、研发以及职工培训等功能,通过开展活动,提升技能实训效果。同时,双方联合开发相关教材、课程体系和课程资源包,按照生产过程一体化的工学结合模式,实行技能人才联合培养。

据了解,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海洋机电学院设有机电一体化技术、机械设计与制造、数控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制冷与空调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港口机械与智能控制共7个专业。值得一提的是,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在2015年获批福建省教育厅“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第一批)”,2018年获批福建省教育厅“二元制”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项目,2019年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认定为骨干专业,2021年确认为双高专业群轮机工程技术专业群群内专业,同年获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福建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省二等奖3项。目前,海洋机电学院有教师65名,博士7名,研究生及以上学历42名,双师型教师占80%,并引进30名研究院和生产单位的高级工程师及工程师。

联盛浆纸(漳州)有限公司位于漳浦县赤湖镇,项目占地面积近4600 亩,投资220多亿元,该基地配套先进的制浆造纸设备、热电厂、污水处理厂、专用码头,建成后将形成集“浆纸一体化”的现代化大型造纸基地,年产值超200亿元,新增就业5000人以上。

“联盛企业作为校企合作的一个实习基地,今后学校将会组织更多教师到企业参与他们的研发与技改,同时我们也会邀请企业高管到学校进行相关行业领域知识的讲授,让学生的培养方向更能符合现代企业发展需求。”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一端表示,作为职业院校,希望能够紧扣新质生产力发展需求,紧盯产业发展前沿,努力提升学校办学水平,校企双方也将进一步深化合作交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证。

“开展校企产学研合作对我们企业帮助很大,我们是一家技术密集型的企业,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的专业与我们企业发展相契合,校企合作对提升企业生产力有很大帮助。”联盛纸业副总经理赵恺表示,校企双方合作发展空间广阔,企业将会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充分发挥企业资源和优势,加强人才互动交流,共同谱写校企合作新篇章。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