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科普作家协会赴平和碧溪湾创作基地开展活动

zz.fjsen.com  2024-04-14 09:34:5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4月14日讯(本网记者 卢丽娟 文/图)4月13日,漳州市科普作家协会组织协会党员奔赴位于平和县九峰镇的平和碧溪湾创作基地开展“党建强会,科普惠民”系列活动,内容有医学科普讲座及义诊,听基地老党员说党史,参观革命老区等,以此推动地方科普创新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在义诊环节,现场桌椅一字排开,古镇民众闻讯纷至沓来,眼科、骨科、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呼吸内科、肾内科等科室的近20名医学科普专委会医务工作者现场义诊、健康科普。大家不顾舟车劳顿,询问病史,细致检查,耐心解答各种疑难问题,让前来义诊的民众懂得无病痛防患于未然,有疾病须对症下药。针对就诊民众中常见病、多发病,医学科普专委会的科普专家有针对性地、不厌其烦地讲解疾病的预防及治疗注意事项,开出健康处方。去年5月基地挂牌之时举行过同样的义诊,当地许多中老年朋友依据专家开具的处方服药,效果明显,此次见到熟悉的医生来了,纷纷上前握手问好。

在老党员说党史环节,平和二中退休教师、老党员朱大良给大家讲述了心学大师王阳明在平和建县的渊源,以及1928年3月8日在九峰打响“八闽第一枪”的历史过程。平和是革命老区,在大芹山,党员们参观了当年游击战时期的红军洞等革命据点。在平和暴动烈士纪念碑前,协会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一天的时间尽管不长,但活动的主旨鲜明,切合实际,既让医学专家们受到深刻的党史教育,牢固树立医者仁心、科普惠民的执医宗旨,又让边陲小镇民众享受到名医专家“面对面”的义诊。

背景:

2023年5月20日,漳州市科普作家协会平和县九峰镇碧溪湾创作基地挂牌成立。基地坐落于九峰镇城东村碧溪湾文化中心,该中心是由当地一位叫朱瑞湖的七旬老人自费投资7万元办起的。当时他正对城东村的老房子进行翻修,心想一楼的地方闲置着也是浪费,不如利用起来建一个乡村文化中心。于是,他便把自家一楼400平方米的场地腾出加以装修,并购置了一批文学艺术类书籍,加上厦门、漳州部分单位和爱心企业家的捐赠,目前中心已有3000多册各类书籍可供学生和附近村民阅览。同时,还添置了笔墨纸砚和二胡、古筝、电子琴等乐器。在这里,大家可以阅读、休闲、娱乐,亦可以学习交流,被赋予了特有的乡村文化符号。由于九峰镇这条叫碧溪的溪流从家门口经过,并且刚好拐了一个弯,于是便把中心取名为碧溪湾文化中心。

  • 责任编辑:卢丽娟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