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金三银四” 从招聘会看用工求职新风向

zz.fjsen.com  2024-04-14 09:34:58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求职领域广泛流传“金三银四”的说法,这一时期通常被认为是招聘和求职的高峰期。如今三月过、四月至,记者走进漳州市各大招聘会现场,看人社局等相关部门和企业、求职者如何把握“金三银四”这个关键节点,为新一年的发展积蓄动力。

产业转型升级呼唤高级“蓝领”

“企业全自动化和半自动化生产线多,需要会操作电脑的技术工。”在云霄的一场招聘会上,吴宁翔告诉前来面试的求职者。作为福建利众诚食品有限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春节过后,吴宁翔便奔波在各种招聘会之间。

利众诚食品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云霄食品制造产业龙头企业之一,主要生产冻干果蔬配料等系列食品以及益生菌粉、冻干酸奶溶豆等高端健康产品。

“今年市场需求大,订单是去年同期的3倍。高兴是高兴,但是也愁找不到人。除了研发岗位,现在最缺的就是技工和有一定经验的普工。”企业负责人陈顺利告诉记者,传统流水线上的作业员已不能满足企业对于普工的需要,作业员最好要有一些工作经验,会简单的电脑操作。

近两年,为了满足企业用工需求,利众诚食品加大校企合作,已和漳州职业技术学院、泉州轻工职业学院建立“二元制”联动模式,通过建立“订单班”“冠名班”形式,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融合。

产业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而急需“有经验、有技术、会电脑”的高级“蓝领”的企业,也不止利众诚食品这一家。

去年12月,三宝集团1780mm热轧特殊钢卷板项目顺利竣工投产。作为企业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一步,该项目采用国内最先进的双蓄热高效节能低碳低氮加热炉。“产业升级带来了更多的用工需求。”三宝集团招聘人员表示,为了更好解决用工难题,企业今年拓宽线上线下招聘渠道,在线下,除参加本市的各类招聘会之外,企业还将目光投向了钢铁企业聚集的省份,最远到河北唐山招工。

即便如此,目前三宝集团的技术工种和普工岗位依旧存在缺口。“这几年,三宝集团有多个新项目上马,加上产业转型升级加快,部分劳动者技能转换需要时间。企业岗位培训投入增加,用工成本逐年攀升,招工引才难度进一步加大。”该招聘人员表示,近年来,人社部门领导直接挂钩帮扶企业,切实帮助解决很多问题。“我们希望在四月份能招到更多人。”

应届毕业生“求稳”偏好明显

应届生是就业大军中备受关注的群体,而校园招聘是他们最为重要的就业求职渠道。

今年一季度,闽南师范大学举办了2场大型综合招聘会、9场中小型招聘会、20场宣讲会,参会企业562家,提供了上万个就业机会。闽南师大招生就业处负责人罗立满表示,通过校招,目前有超过1200名应届毕业生达成了初步就业意向。

当然,应届生的求职途径不仅限于校招。邢行是闽南师大广电系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从去年10月开始,她便一直关注求职信息,最终在朋友的介绍下,选择了南京一家企业的管培岗位。“我综合考虑了自身性格、城市发展和总体收入等情况,虽然岗位和专业不对口,但我相信能胜任这份工作。”邢行说。

一边是招聘会火热进行,另一边毕业生“求稳”心态明显,考研、考公、考编热度不减。调查显示,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仍是许多闽南师大2024届毕业生的首选,还有近50%的毕业生报名参加了硕士研究生考试。其中就包括了数学系师范生吴国梁。这个月初,他完成了考研复试。虽已获得了一个教师职位,但考研依旧是吴国梁的第一选择。“简单来说,还是觉得自己不够格吧。”他表示,经过大学四年的学习,自己对于胜任教师职位还是没有把握,“教书育人的工作不能马虎。希望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提升自我。”

面对面交流、特色专场招聘受青睐

采访中,不少企业表示,面对面和求职者沟通,能够更加直观、快速地获取信息,从而以更低成本找到合适的人,希望通过更多面对面交流的平台,提高签约成功率。

今年来,全市共举办各类线下招聘会近200场,提供就业岗位近十万个次,共达成就业意向超1.5万人次。

许多企业和求职者青睐特色专场招聘会。1月18日,就业援助月漳州市残疾人专场招聘会在漳州古城举行,共有64名残疾人达成就业意向,意向率达81%;在长泰区省际专场招聘活动中,有400多位外省求职者与企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在闽南师范大学举行的漳州市2024届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中,根据毕业生专业分布和就业需求,特设“闽台融合专区”“教育专区”“三明专区”“退役军人专区”“名企专区”5大主题专区,现场投递简历6000余份,初步达成就业意向800多人……现场许多求职者和企业表示:“招聘会并不是越大越好,小而精的招聘会更有针对性,双方选择起来更高效。”

除了组织招聘活动,对于企业用工需求,市人社局也在积极行动,做好服务保障。今年春节期间,市人社局抢抓企业用工需求旺盛的黄金期,全方位做好用工保障,出台“乐业漳州”拓岗稳工9条措施,从政策扶持、用工服务、兜牢底线三个方面优化政策组合拳。节后,人社部门组织包车,“点对点”输送务工人员返岗,并在漳州动车站首次设立“务工人员暖心服务驿站”,积极打造就业新生态,有力助推全市经济发展。(记者 杨瑞 通讯员 陈惠敏)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