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闽台青草药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漳州举行

zz.fjsen.com  2024-04-16 20:35:0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4月16日讯(本网记者 陈志远)4月12日-14日,第二届闽台青草药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漳州卫生职业学院召开,来自海峡两岸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同聚一堂,共话闽台青草药文化传承与发展,携手推动两岸青草药文化交流与合作。

据悉,“闽台青草药”是福建省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本次研讨会旨在促进省非遗项目“闽台青草药”传承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化产教融合,进一步推动两岸青草药交流合作,促进闽台青草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再上新台阶、再添新活力、再出新成效。本次研讨会以“闽台同脉 草药赓续 药膳流芳”为主题,由漳州卫生职业学院、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主办。大会共收到论文112篇,设置学术考察、分组研讨交流、赠书仪式、专题讲座、青草药文化展示活动等。

大会现场,福建中医药大学药学院教授郭素华,马来西亚中医总会MCMA副总会长、马来西亚中医总会MCMA槟城分会会长黄胜谦、台湾世新大学行政管理学系教授邱志淳等14位海内外专家结合各自工作的领域和特点作大会发言。40年默默躬耕教坛,福建中医药大学药学院教授郭素华将推动闽台中医药文化的交流、传承与创新根植于心,厚植于行,致力于台湾牛蒡、巴戟天、养心草等中药的种植、炮制、制剂的研究。期间,她深入挖掘养心草的药用价值,首次起草了药材的质量标准,收载于2006年福建省中药材标准,并推动养心草在福建宁化、莆田、四川营山、贵州等地推广种植,开发了养心草茶等系列产品,经济与社会效应显著。台湾世新大学行政管理学系教授邱志淳在主讲中表示,闽台关系源远流长,形成同根同脉、特色鲜明的闽台中医药文化。百年来,闽台传统文化及中医药文化交流倾向多元及融合,在中医药传承与发展的探索与实践中不遗余力,成果颇丰。面对全球化时代的挑战,期待我们众志成城,展现中华文化特有的海纳百川之包容力,本着“全球化思考,在地化行动”,开创一个接地气的,别具闽台特色的中医药文化。

会上,全国政协常委、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省委会主委、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阮诗玮,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绚,漳州市政府副市长余向红,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林晓峰,漳州卫生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超出席会议并致辞。福建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刘剑津,福建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林建勋,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马照南,漳州市政协副主席曹阳,闽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蒋一婷,漳州市人大常委会原一级巡视员李珊珊参加会议。我校校长何坚作大会总结发言。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