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菜盲盒”走俏漳州 是惊喜还是“踩雷”?

zz.fjsen.com  2024-04-17 08:53:2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价格减半、分量翻倍、口味随机匹配……近日,“剩菜盲盒”在漳州市面上走俏,不少网友在社交软件上晒出自己的“剩菜盲盒”。那么,何为“剩菜盲盒”?消费者购买时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抢“剩菜”开“盲盒”

销售十分火爆

据了解,“剩菜盲盒”中的“剩菜”并不是指吃剩的菜,而是指临近过期或当日未售出的食品。商家为了清理库存采用盲盒的形式将这些产品包装好后再打折出售。

目前市面上销售“剩菜盲盒”有惜食魔法袋、趣小袋、米粒盒子等平台,其中城市普及最广的是惜食魔法袋。据介绍,惜食魔法袋平台以减碳为品牌赋能,助力商家提升低碳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也向用户传播惜食理念,践行低碳可持续的生活方式。截至2024年1月,惜食魔法袋平台已携手用户与商家累计“拯救”食物超3500吨,减少碳排放近万吨。近日,不少漳州商家也入驻了惜食魔法袋平台。

消费者在微信搜索“惜食魔法袋”小程序,即可进入购买页面。目前漳州市面上销售的产品以烘焙为主,品牌涉及向阳坊、杜氏DOUSAE、咪迦、米兰面包坊、可斯贝莉等。不同门店有不同的开售和取袋时间,如咪迦(延安广场店)开售时间为00:10,取袋时间为当日08:00~17:00;向阳坊(朝阳店)开售时间为16:00,取袋时间为当日21:30~23:00;杜氏DOUSAE(钟法店)开售时间为00:10,取袋时间为当日07:30~11:40。

记者在购买页面上看到,有些门店在开售后1分钟内就已显示售罄,说明销售相当火爆。价格方面,目前漳州全市售卖的烘焙盲盒均为每袋11.9元,一般可以买到三至四种不同口味的面包或蛋糕,相当实惠。“盲盒里总共有一个红豆餐包、一个椰蓉吐司、一个火腿棍,按原价买的话需要30多元,现在买足足便宜了20元。”市民王心怡女士说道,“虽然保质期只到明晚,但当做明早一家三口的早餐是绰绰有余的。”

值得一提的是,“剩菜盲盒”并不像其他盲盒那样毫无选择、全靠运气。“我们已经事先打包好了几袋面包,袋中有哪些面包都可以查看,顾客可自行选择取走哪袋。这样的盲盒是更加人性化的。”咪迦(漳响店)工作人员说道,“同时,我们也提醒顾客‘剩菜盲盒’的保质期一般只剩24小时,请尽快食用。”

除了烘焙产品,一些地区的商家还推出了涉及轻食简餐、饮品、卤味熟食、果蔬、鲜花、零食小吃等产品在内的“剩菜盲盒”。预计后续漳州地区将会有更多类型的商家入驻各大“剩菜盲盒”平台。

食品安全不可“盲”

理性选购勿冲动

“剩菜盲盒”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餐饮浪费,具有创意性和互助性,满足了消费者的好奇心和新鲜感,再加上其价格实惠,一时间受到了不少消费者青睐。然而,“盲盒”自带的不确定性和“剩菜”本身的安全问题,可能使“剩菜盲盒”背后存在隐患。为此,中国消费者协会也曾发布相关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剩菜盲盒”时不忘风险意识。

业内人士指出,尤其是随着近期气温逐渐升高,食品的贮存条件更为严格,并不是所有的“剩菜”都可以作为盲盒来出售。如奶制品、肉制品等易腐食品本身保质期限短,在高温下更容易变质。由于商家给“剩菜”封装后到消费者取餐还有一段时间,这也给本身就是“剩菜”的食品增添了更多安全隐患。业内人士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剩菜盲盒”前,务必注意食品保质日期、包装日期及贮存条件等,或向销售人员核实相关信息,尽量选择信誉高和口碑好的商家,避免购买来路不明或不符合安全要求的食品;购买后要注意留存消费凭证,在食用前仔细检查食品包装是否完整,如果发现食品存在异样,请不要进食。

此外,“剩菜盲盒”的盲盒属性决定了其价格固定、商品不可选择等特点,消费者不能完全根据自己的喜好和数量来选择食品。如果买到了不符合自身口味的食品,反而有可能造成食品浪费。对于有饮食忌口要求的消费者,在“剩菜盲盒”的选择上也一定要谨慎。(闽南日报记者 闫锴)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