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 正文

从174名跃至年段前十 诏安棒小伙他把贫穷当财富

zz.fjsen.com 2013-08-07 11:10  陈群 曾炳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每学期生活费只用1500元

王家燊从小跟着爷爷奶奶长大,为了供姐弟三人读书,父母在广东打工,父亲是开山种树的工人,母亲在玩具厂,每天打工10个小时以上。

高一的暑假,王家燊到玩具厂住了几天,“妈妈和工友租住在约40平方米的平房,一间卧室9个人打通铺睡,像个火炉,每天睡觉都闷一身汗。”蚊子也很猖狂,即使点了蚊香,但裸露的皮肤还是被咬得面目全非。“前一周每天晚上都睡不着。”但就是这样的环境,母亲生活了十几年。

王家燊的爷爷说,孙子很懂事,只要有空,就会帮家里干农活。爷爷的腿脚残疾,家里的一点地,都是孩子和奶奶打理。喂鸡鸭、除草、种菜、摘菜,王家燊都很熟练。“在学校时,孩子很节俭,每个学期最多2500元的生活费,但他还省下1000元。”

乐于助人 免费为学弟补课

放假在家的王家燊一点没闲着,除了干农活,还免费给学弟当家教。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给同村的学弟补习功课。王家燊说,学弟就要升高三了,不懂的题目要耐心、细致地讲解。

王家燊说,能够帮助他人是一件非常自豪的事,这是从小受爷爷的影响。爷爷乐于助人,在村里很有威望。前些年,由于残疾,村里给爷爷办理了低保,但爷爷把低保的钱分成4份,自己留1份,其余的资助给村里比较穷的3位老人。

王家燊笑着说,他的名字是舅舅取的,燊字是三个火下面加一把柴,就是希望王家越来越兴旺,帮助周边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捐款方式

您可以直接到海峡都市报漳州新闻中心捐赠,捐赠电话:968111,地址:漳州市胜利西路劳动大厦10楼,联系人:牛肖培。

您也可以转账到海峡都市报为此次活动开通的爱心账户,个人账户:户名:牛肖培,卡号:6217 0018 5000 1238 980,开户行:建行漳州石龟头支行。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