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 正文

一户学区房内两孩子都被划片校拒收 教育局释疑

zz.fjsen.com 2013-08-30 09:57  苏禹成 陈群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焦点】

针对许先生的疑惑,昨日,记者联系漳州市教育局初教科相关负责人,对方作了3方面解释。

1.孩子被拒的原因

——正常一户6年内只许一人就读

漳州市教育局初教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漳州市教育局成立了“漳州市直属小学新生资格核查小组”,成员由市教育局、市监察局、市住建局、芗城区公安局各一名领导组成,负责对学校上报的新生报名资料进行核查。

按招生政策,一套房子6年内只能有1个适龄儿童,可以就读片区内的小学。“许老先生家情况特殊,所以启动了核查小组核查,发现这两个小孩虽然户口都在龙师附小片区内,但两个孩子的父母都各自有房产,孩子就学的第一选择,是要到父母房产所在地的片区小学就读。”

2.何为“合法生育的多子女家庭除外”

——以一对夫妻为单位,特殊情况特殊处理

对于合法生育的多子女家庭,市教育局初教科相关负责人解释,这是相对于一对夫妻而言的,比如说双胞胎,或者第一个孩子残疾,计生部门允许生第二胎的家庭,才是符合合法生育的多子女家庭。许老先生家,一个是孙女、一个是外孙,是两对夫妻生的孩子。

此外,还有一些特殊情况,如果一个家庭里,确实多个兄弟姐妹都没有片区外其他房产的,而与父母住在一起的,他们有多个子女需要上学的,教育局可以特事特办。

3.如何判断实际居住地与户口一致

——主要是学校老师入户调查

教育局初教科相关责任人表示,判断实际居住地是否与户口一致,主要是学校老师进行入户调查,看看家里是否有孩子和孩子父母的生活用品。只要符合招生政策规定的条件,就是人户一致,同一套房子6年内,只有一个孩子就读片区内的小学,一般都会让孩子就读,入户调查的重点一般都是出现特殊情况的家庭,比如房产证有问题,或一套房子有多个小孩,可能存在实际居住地和户口不一致的情况,学校就会上报给核查小组进行核查。

一般在实际居住地调查上,都比较人性化,如果没有违反其他要求,一般不启动相应调查程序。此外,如孩子父母确实居住在外地,或者房产出租,而孩子跟随(外)祖父母情况等,只要提供相关证明,一般可以通过审查。

他表示,市教育局出台这样的政策,主要是防止各片区生源分布不均衡。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