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澎湖金门“三岛”同源的“新正”习俗

zz.fjsen.com  2014-02-08 17:21:43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重元宵轻过年”是金、澎地区独特的传统。《金门的民间庆典》载:“正月十五夜,俗称‘上元暝’,又称‘灯节’……夜阑更深,妇女间传有‘听香’之俗。首先在自家神佛前烧香点烛,掷杯占卜应走方向之后,再持杯一枚走往该走方向,而于路上窃听人话,以所听之片言只语,回家后掷杯判断祈愿之吉凶,俗称‘听香卜麟儿’、‘听香卜佳婿’。”《金门县志》:“各寺庙烧巨烛如櫞,经月不熄。人家宗祠悬灯笼,引新嫁娘从下穿过,曰攒(钻)灯脚,钻灯脚生男胞。”反映了农业社会渴望人口繁衍的遗俗。一首“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今年元夜时,花市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则道尽了古代农业社会元宵节未婚男女的浪漫和情怀,以及相见难别亦难的情感折磨。

元宵夜,小孩剪竹纸灯,女孩唱着歌谣赛紫姑,俗称“东施娘”。《金门志》载:“东施施,教侬挑,教侬绣,穿针补衣裳。”“东施娘仔东施施,教阮提笔画花枝,教阮一手好针绣。东施娘仔东约约,教阮挑也教阮刺,教阮好记性。东施娘仔东孚孚,教阮裁也教阮补,教阮好手路。东施娘仔东矣矣,教阮煮也教阮炊,教阮好工艺”。

“澎人多籍金门,亦有从同安、禾山、漳州来着,故其岁时伏腊大致略同。”(《澎湖厅志》)

“乞龟求福”是澎湖元宵节的一大特色。是夜,澎湖大小寺庙张灯结彩,庙宇中央供桌上摆放着各种各样的“龟”,有糖和糯米粉捏塑的祈求平安的“芳片龟”,有用面线堆置的长寿“面线龟”,有用面粉、鸡蛋、沙油印制的“鸡蛋糖龟”,甚至还有用黄金打制的“金龟”。求乞的龟回家供奉3天后分食,意为“吃平安”。明年元宵时则数倍酬谢。这与东山岛的乞龟习俗完全相似。它一方面继承了闽南古代的“龟文化”遗风,一方面反映了地处海岛的澎湖渔民对海龟的自然崇拜。

古时元宵夜的“偷窃”成了“三岛”独特的一方习俗。人们象征性地以窃得物件视为吉兆。如未字之女偷他人的葱菜,谚云:“偷得葱嫁好尪,偷得菜嫁好婿。”未婚之男专偷他家墙头老古石,谚云:“偷老古娶好某(老婆)”。祈子妇人若偷得喂猪盆而挨骂,即为生男之兆;偷拔他人竹篱之竹亦为吉兆,因竹篱与闽南语“得儿”谐音。

月圆元宵夜,正是万家灯火时。东山岛有趣的元宵民俗有“博柑”、“博灯”、“乞龟”等,还有舞龙弄狮、迎神、游艺、迎灯、猜灯谜等,阵阵鞭炮声、锣鼓声为新春佳节增添浓浓的春意和吉祥的祝福。人们三五成群在门前点燃稻草,全家老少依次从火囤上跳过,意为“兴旺如火”。人们边跳边口中念念有词,说些祈祷之类的吉利话,并将火种送进厨房柴火灶中,以祈神明保佑发财。跳完“火囤”后,带上美好心愿,如鱼一般“游”入到关帝庙,祈求关帝保佑四季平安、为结婚多年尚未生育的新人“添丁”、祈求渔业大丰收。此俗从元宵夜至正月十八晚,尤以元宵夜最灵。

“三岛”同胞讲究合家团圆,无论是年节还是祭祖,都希望全家能够相聚在一起过节,亲人的团聚就是家庭力量凝聚的象征,从吃食、娱乐到祭祀文化,异彩纷呈让人深深感受到民俗的乐趣。“三岛”民间岁时节俗信仰同样是中华文化宝库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融入了儒家伦理、释家哲学和道家思想于一体,为先民们提供了精神支柱,更重要的是深深地融入及迎合民间的风俗习惯之中,展示了中华古国的民族气节和传统美德,因而形成了一种具有独特区域性与民族性的特殊的民间信仰。

“三岛”地缘相近,血缘相通,民俗相似,信仰相同。共同的信仰使闽台两地许多风俗习惯具有相似性和相似的文化特征。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一些繁缛的旧俗已有所革新,但仍带着浓浓的中华民族的味道,两岸“三岛”岁时节俗同根相连,不仅春节,其他的传统节庆也是如此。

黄辉全 文/图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