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昨日大雾迷城视野模糊 国道高速能见度低

zz.fjsen.com  2014-02-19 09:26:3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沈海高速龙海段,雾很浓
沈海高速龙海段,雾很浓

新旧中山桥笼罩在雾里
新旧中山桥笼罩在雾里——摄于芗城龙宝花园

东南网2月1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肖和勇 郑娟娟 白志强 戴江海 蔡镇金 实习生 吴芳 通讯员 林晰 宜勤 刘洪 文/图) 昨天,刚刚醒来的小伙伴定被惊呆了:窗外,到处是白茫茫的一片,模模糊糊的视野,甚至看不见十米开外的物体。

是大雾来了。前晚10点,漳州市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预计17日夜里到18日上午,全境沿海地区和内陆的部分地区,将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大雾天气。

昨天,漳州交警、漳州高速交警,都启动了恶劣气候交通管理应急预案,大批民警上路执勤。

记者驱车在国道324线、沈海高速上,走了120多公里。沿途发现,在能见度很低的情况下,很多车辆并没有开灯,很是危险。交警提醒,雾天开车,要控制车速,雾灯、危险报警闪光灯一定要打开。

追雾:开车灯占少数

昨天早上9点多,漳州市区路面仍被大雾包围,能见度很低。记者驱车从市区出发,沿国道324线向漳浦县城开去。一路上发现,国道能见度在200米左右,临水、弯道、陡坡路段,能见度仅有100米左右。

从9点30分至9点40分,记者行经国道龙海市九龙岭路段到漳浦县长桥路段。这里路况相对复杂,车祸多发,昨天个别地方能见度只有100多米,但观察10分钟,过往的几百部大小车辆,车速都有所控制,但开灯行车的,只有20多部。

驾车在记者后方的刘先生,也没开灯。在漳浦县城,记者拦下他。他表示,平时白天开车没有开灯的习惯,“突然起雾,车速降低了一些,但还看得见,不想开灯”。

10点半之后,记者驱车从漳浦旧镇上了沈海高速,向漳州东收费站走。高速路上,雾气更重,有些路段能见度甚至低至50米左右。这里,司机开灯行车的相对较多,但也有嫌麻烦而不开灯的。在漳州东收费站,陈先生就说,高速路上雾气时有时无,要不停地开灯、关灯,所以他没坚持多久,直接把车灯关掉了。

提醒:不开灯易追尾

昨天,国省道上,团雾多出现在临水、临崖、弯道、坡道等路段。特别是国道江东桥路段、角泰线路口、角美三角点路段及角海线桥头红绿灯路段等,雾气较重。

高速路上,漳州港至白水路段、漳浦旧镇大桥、厦蓉高速和溪路段、厦漳跨海大桥,能见度在100米左右。

民警说,雾越大,可视距离越短,除了控制车速,最好不要穿插、抢行,要留意车道线。在车内雾气形成时,开启除雾功能,并将出风口朝向前风挡,或者打开车窗,降低车内雾气的产生,保持视线清晰。

雾天行车,要开启雾灯及近光灯,禁用远光灯,防止漫反射。当能见度很低时,还要开启示廓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

昨天,漳州高速交警发《雾天高速公路行车常识》:

(一)能见度小于20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6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

(二)能见度小于10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4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50米以上的距离。

(三)能见度小于5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20公里,并从最近的出口尽快驶离高速公路。

天气:雾散了冷气来

昨天午后,雾渐渐散去。只是,并没有带来晴朗,雨水连绵不绝,告诉人们冷天又来了。

昨天上午10时20分,漳州市气象台解除大雾黄色预警。昨晚10点10分,发布降温蓝色预警信号:预计18日夜里起,漳州市气温将明显下降,最低气温的过程降温幅度8℃~10℃,局部超过10℃;西部、北部最低气温将低于5℃。

市气象台的预报员说,这次降温过程,持续时间比较长。特别是20~21日,西北部以及其他高海拔山区有霜或霜冻。好在,雨水大概明天就会停,阴冷的多云天,将会是未来一段天气的主调。

□全省天气

全省具体天气预报如下:今天白天,南平、三明、宁德三市小雨转阴到多云;其余各市阴有小雨,局部中雨。今天夜间,全省阴转多云。20日白天,全省多云到晴。20日夜间到21日白天,全省多云到晴。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能见度 黄色预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