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神奇民俗:四宝殿神明全年坐殿只有一天

zz.fjsen.com  2014-04-30 10:38:1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四宝殿山门。

 

神奇的四宝殿。

 

  东南网漳州4月30日讯(通讯员 黄阿彬 陈华铭 本网记者 吴玉平)“农历三月廿九早上,我们小组每户出一人,去邻村湖林村外洋小组陈德铭家,把‘神农古帝’、‘三显真仙’、‘玄天上帝’、‘虎元帅’、‘马元帅’和‘玄炉仙’神像迎请回家做敬,沿途敲锣打鼓,放鞭炮,很热闹。”4月29日是农历四月初一,华安县湖林乡石井村第三组村民陈元彬作为此次的敬主,他高兴地介绍。

 

陈元彬家在做敬。

 

  陈元彬说,这种祖祖辈辈流传的民俗叫“做敬”,今年他49岁了,26年前是父辈当敬主,这次是轮到他当敬主。

 

  当天早上,在陈元彬家,只见各位神明被摆在二楼的大厅,厅内桌上摆满了丰盛的果品等供奉品,进行了相应的祭拜。

 

  陈元彬是本年度第三位敬主,敬主早晚要给神像点香。半个月后,也就是农历四月十四,轮到石井村籍、迁居在西陂村的陈美盛当敬主。

 

  这些神像是位于石井村四宝殿内,四宝殿属上田、石井、湖林三村系霞洋前安旺国陈氏族亲共有。神像为何常年不在殿内,而是在村民家?

 

四宝殿管理员陈荣木守空殿,从事日常管理。

 

  四宝殿理事会会长陈时田老人说,四宝殿位于九龙山脉,面眺九龙江北溪,始建于明洪武元年(1368年),1947年部分被烧毁,1985年进行修复,现存建筑基本保持清代法式风格,主体建筑面积87.39平方米,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解放前,三村族亲分别到马来西亚、印尼、香港、台湾等地谋生。

 

四宝殿内八角形螺旋状藻井。

 

  四宝殿的民俗十分神奇,神明每半个月换组入户,全年坐殿“办公”仅一天,即每年农历二月十六,这一天神明全部被请回到殿内,接受本族及海内外香客的朝拜。二月十六过后,神明出殿巡社,由新一轮的敬主迎请到其家,侍香火半月,佑庇平安,五谷丰登。这样,三村陈氏族亲共同轮敬,每年24敬,有的族亲一辈子只轮一次当敬主。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华安 神奇民俗 四宝殿 神明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