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萤火耀夜舞塔下 点点“星海”勾起童年记忆

zz.fjsen.com  2014-06-24 11:09:3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何罕见

近年来,萤火虫数量锐减,越来越罕见。

萤火虫对光污染最为敏感。雌雄萤火虫之间利用复杂的闪光信号进行交流,雄性之间通过闪光进行竞争,雌性利用闪光选择更优的雄性。只要有光污染,萤火虫就会停止发光、飞行、求偶,最终导致种群减少甚至灭绝。

城市强光迫使萤火虫渐渐从城市飞向偏远的山村。而在农村,农药的使用和极端天气,也是萤火虫的天敌,萤火虫怕干旱。

此外,城市过度扩张和建设,导致萤火虫栖息地被直接破坏。河流、溪水不断遭受污染,也导致萤火虫越来越难见到。

生态意义

萤火虫属于益虫,在自然界中扮演分解者的角色。其幼虫以捕食蜗牛、鼻涕虫等为主,是这些农作物害虫的主要天敌。此外,萤火虫还是生态环境的指示物种,它们在哪里消失,就表示哪里的环境变恶劣了。萤火虫如果灭绝,将会对整个生态链产生不良影响。

【他山之石】

国内外有许多著名的萤火虫观赏地,也探索了不少保护方法,让萤火虫与人和平相处。

●南京紫金山成立萤火虫保护区:这里种植和萤火虫相关的矮草和植物,吸引各种昆虫,为萤火虫提供生存环境。夜间倡导禁车,远离灯光杀手。工作人员会通过预测,在干旱前期适当浇水,确保萤火虫有足够的蚯蚓、蜗牛等食物。这里的研究中心还对萤火虫进行科学辅助饲养、放飞、监测。

●日本:先后指定10个萤火虫保护区,受法律保护。日本政府为保护和观赏萤火虫,甚至放弃修建铁路。

●新西兰怀托摩萤火虫洞:这里规定,参观者不能触摸洞内的钟乳石和石笋,必须保持宁静,不能惊吓破坏萤火虫的生态环境。

【塔下赏萤须知】

1.赏萤采取预约制。游客预约后领取赏萤时间手环,观赏后交还。

2.赏萤区蚊虫蛇蚁较多,为防止蚊虫叮咬,避免毒蛇咬伤,建议穿上长袖衣服、长腿裤子、长筒雨靴。

3.萤火虫对光和噪音很敏感,因此,观赏时不能吵闹喧哗、不拍照摄像、不随意捉虫、不乱扔垃圾、不抽烟。

4.尽量不要携带手机,以免丢失,如一定要携带手机,请将手机屏幕亮度调至最低,不可开启手电筒模式。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萤火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