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萤火耀夜舞塔下 点点“星海”勾起童年记忆

zz.fjsen.com  2014-06-24 11:09:3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入夜,萤火虫飞起,似乎将银河带下凡尘(摘自网友“菩提守望”微博)

流萤飞火,眼前闪烁,伸手却难触摸

东南网6月24日讯(海都记者 黄颖 杨清竹 文/图) 夏夜,繁星,微风徐徐,萤火点点,这是很多人童年的记忆。那时,萤火虫还不少,现在,却显得那么遥远。

最近,在南靖书洋镇塔下村,萤火虫多了起来,小河边,山脚下,草丛里,到处是它们忽明忽暗的身影。华中农业大学教授付新华实地考察后说,这里气候潮湿,有溪有草,人类干扰少,适合萤火虫生长。

这样的奇景吸引来了不少观赏者,也让南靖土楼管委会工作人员发愁。萤火虫很敏感,消失易,生存难,他们严格限定观赏人数和时间。接下来,付新华将设计保护方案,可能的话,还将派团队进行长时间研究。

星点萤火之海 勾起童年记忆

从南靖书洋塔下村大坝停车场走起,沿路一公里长的小溪边,都是萤火虫活动的范围。

工作人员说,晚上7点半到10点半,是观看萤火虫的最佳时间。

空气中带着湿气,草叶、树叶仍湿漉漉地往下滴水。7点半,河边竹叶下,第一只萤火虫亮起萤光,第二只、第三只、第四只……点点萤光从树叶下不断钻出,翩翩起舞。夜空中,星星点点,忽明忽暗,亮起了一片萤光之海。它们就在面前,可伸手去摸,又灵活地躲开。也有些不怕生的,长久地停在观赏者的手上,然后倏地飞走了,融入萤光之海中。

微弱、温暖、奇妙,看着眼前的景象,很多人呆住了。过了好一阵,有人说,记得小时候,在农村,夏天的晚上,总能看到萤火虫,但长大后,萤火虫却成了遥远的记忆。

限观赏人数 专家将出保护方案

因为萤火虫多,南靖土楼景区打算将这里开发成赏萤之地。

南靖土楼市场营销部经理黄女士说,在这里生活的萤火虫都是野生的,没有人工放养。萤火虫非常敏感,让它们生存下来很难,消失却很容易。因此,在打算开发前,他们查阅了大量关于萤火虫的资料,又到台湾进行考察。为降低对萤火虫繁衍的影响,他们准备采取预约制,对观赏的人数、时间进行限定。

上周日,他们还邀请了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付新华来考察,指导如何保护萤火虫。

付新华实地查看后,提了不少建议,包括在路边设置绿篱,隔绝过往车辆的灯光;对路灯照射向萤火虫聚集地的一面,在灯罩上刷黑漆,以隔绝射向萤火虫的灯光等。付新华表示,将根据景区的自然环境,设计一份保护方案。有可能的话,他们还将派出团队,来这里作些长时间的研究。

环境好干扰少 适合萤火虫生存

南靖土楼管委会一名工作人员说,出现萤火虫的地块,几年前被管委会征用,农民没再种田、喷洒农药。

付新华介绍,萤火虫大多生长于气候潮湿的水边,对自然环境的要求非常高,而塔下恰好符合这些条件。塔下本来气候就潮湿,而在萤火虫聚集的地方,恰好又有一条小溪,且溪水清澈,没有受到太多污染,四周山背草木繁盛。这里也没有太多农田,环境较封闭,人类活动的痕迹较少,因此,萤火虫可以不受干扰,自然地生长。

萤火虫约有2000种,分布于热带、亚热带和温带地区。中国已发现的约有100余种。此次,付新华在塔下村观测到了至少7种萤火虫,其中还可能有以前只在台湾才有的品种。不过,具体有哪些品种,得等回去后认真比对,甚至DNA鉴定后才能确定。

【萤火虫之谜】

萤火虫与人们渐行渐远,这小小的昆虫身上,又有多少秘密呢,让我们一一揭晓。

为何发光

萤火虫发光是为了求偶,根据种类的不同,发光的规律也不一样。有些种类的光是一闪一闪的,有些则是持续发光。这种信号是因种而异的,在长度和节律上都有所不同。萤火虫的寿命非常短暂,成虫期只有两个星期左右。可以说,成年的萤火虫,最大的任务就是繁衍后代。

如何发光

萤火虫的发光属于生物发光。它有专门的发光细胞,其中有两类化学物质,一是荧光素,一是荧光素酶。

荧光素能在荧光素酶的催化下消耗萤火虫体内的ATP(三磷酸腺苷),并与氧气发生反应。反应中释放的能量,95%以光的形式释放。人类到目前为止,可还没办法制造出如此高效的光源。ATP是一种灵敏度极高的物质,只要十亿分之一克遇上荧光素等,就会有荧光闪现。

为何罕见

近年来,萤火虫数量锐减,越来越罕见。

萤火虫对光污染最为敏感。雌雄萤火虫之间利用复杂的闪光信号进行交流,雄性之间通过闪光进行竞争,雌性利用闪光选择更优的雄性。只要有光污染,萤火虫就会停止发光、飞行、求偶,最终导致种群减少甚至灭绝。

城市强光迫使萤火虫渐渐从城市飞向偏远的山村。而在农村,农药的使用和极端天气,也是萤火虫的天敌,萤火虫怕干旱。

此外,城市过度扩张和建设,导致萤火虫栖息地被直接破坏。河流、溪水不断遭受污染,也导致萤火虫越来越难见到。

生态意义

萤火虫属于益虫,在自然界中扮演分解者的角色。其幼虫以捕食蜗牛、鼻涕虫等为主,是这些农作物害虫的主要天敌。此外,萤火虫还是生态环境的指示物种,它们在哪里消失,就表示哪里的环境变恶劣了。萤火虫如果灭绝,将会对整个生态链产生不良影响。

【他山之石】

国内外有许多著名的萤火虫观赏地,也探索了不少保护方法,让萤火虫与人和平相处。

●南京紫金山成立萤火虫保护区:这里种植和萤火虫相关的矮草和植物,吸引各种昆虫,为萤火虫提供生存环境。夜间倡导禁车,远离灯光杀手。工作人员会通过预测,在干旱前期适当浇水,确保萤火虫有足够的蚯蚓、蜗牛等食物。这里的研究中心还对萤火虫进行科学辅助饲养、放飞、监测。

●日本:先后指定10个萤火虫保护区,受法律保护。日本政府为保护和观赏萤火虫,甚至放弃修建铁路。

●新西兰怀托摩萤火虫洞:这里规定,参观者不能触摸洞内的钟乳石和石笋,必须保持宁静,不能惊吓破坏萤火虫的生态环境。

【塔下赏萤须知】

1.赏萤采取预约制。游客预约后领取赏萤时间手环,观赏后交还。

2.赏萤区蚊虫蛇蚁较多,为防止蚊虫叮咬,避免毒蛇咬伤,建议穿上长袖衣服、长腿裤子、长筒雨靴。

3.萤火虫对光和噪音很敏感,因此,观赏时不能吵闹喧哗、不拍照摄像、不随意捉虫、不乱扔垃圾、不抽烟。

4.尽量不要携带手机,以免丢失,如一定要携带手机,请将手机屏幕亮度调至最低,不可开启手电筒模式。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萤火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