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生猛海鲜应有尽有,这里是吃货天堂

zz.fjsen.com  2014-08-07 07:29:15   来源:海西晨报  我来说两句

 

有时,你会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更多时候,你会因为这座城的风景或者美食而记住了它,以致念念不忘。与外地朋友聊天时,谈起对漳浦的印象,他们总是很激动地回答是漳浦的海鲜,那滋味,太鲜嫩,太难以忘怀了。

文/曾小娟  

有朋友讲,平时也经常吃海鲜,可是总感觉来漳浦一趟,才真正尝到“海”的味道,体会到“鲜”的感觉。夹一口鱼肉,咬一只虾,喝一勺鲍鱼汤,尝一只螃蟹,吸一嘴辣炒海螺,舀一碗冬瓜花蛤汤,盛一盘海蛎煎……美味才下舌尖,又上心头,不枉远道而来。

人们常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漳浦作为海洋大县,盛产各种海产品,无时无刻不接受来自海洋的馈赠。漳浦有句谚语———“一鯃二红鯋,三鲳四马鲛,五鮸六加腊,七蟹八虾九红瓜,十瓜仔鱼,十一巴浪,十二章鱼”,一年四季,漳浦的海鲜源源不断。

漳浦人的饭桌上常有各种海鲜的身影,舌尖上每每残留着海鲜的味道。酱油水煮的巴浪鱼,香煎的马鲛 鱼,干炸的带鱼,清蒸的黄翅,还有紫菜肉圆汤,实在让人嘴馋。偶尔懒得动手,你可以切几块鱼肉、几根姜丝,放些芹菜葱花煮粥,美味就出现在眼前了。越简单的烹饪,越原始的味道,才更显出海鲜之鲜味。也许正因为如此,漳浦才吸引了众多游客远道而来,只为大快朵颐地品尝海鲜。

如果来漳浦,在品尝海鲜之余,你也可以到海边体验一回自己找食材的乐趣。如你可在滩涂挖竹蚶、文蛤,在石缝里找寻海蟹踪迹,或把黏在石条上的各种螺找出来,也可从石柱上把野生海蛎敲到篓子里。

前亭对虾

前亭对虾鲜活美味,肉质肥厚。用火清蒸对虾,剥壳蘸点酱油蒜末食之,停不下来的节奏呀。或对前亭对虾油焖、爆炒,美食更加入味。

古雷灯塔鲍鱼

古雷灯塔下的鲍鱼因为它的体大壳薄,肉质细嫩也被称为“大鲍”。将鲍鱼洗净后,加些排骨一起炖几小时,汤头香味扑鼻。你也可将鲍鱼切片或切丁炒青菜,滋味鲜美。

古雷灯塔扇贝

古雷航标塔下深海里的扇贝,有着肥厚的闭壳肌肉。用扇贝柱炒西芹,海的鲜味混合着蔬菜的清香。

沙西红鲟

沙西红鲟因生长于江水与海水交界处,肉肥味鲜。清炖红鲟,肉白膏红,汤汁鲜美。红鲟斩断后蒸粉丝,红鲟鲜味渗入其中,让人吃起来津津有味。

旧镇白鳗

旧镇白鳗是水中的软黄金,它生活在这海水与淡水的交汇处。切成块的白鳗油煎后加入酸菜、辣椒,盖锅焖熟后食之,酸辣爽劲。

霞美牡蛎

霞美牡蛎历史悠久,肉质肥嫩,味道鲜美,素有海洋牛奶之美誉。洗净后的牡蛎加上鲜蛋,拌上地瓜粉,撒上芹菜,搅拌均匀后,用猪油加热煎,食之酥脆清香,入口牡蛎汁鲜甜。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浦 生猛海鲜 吃货天堂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