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平和大溪镇保住“低保”有“三招”

zz.fjsen.com  2014-08-12 08:50:3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三招,保住“低保”

核心提示:从今年6月份起,我市开展了“人情保”、“关系保”专项清查活动,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推行“阳光低保”为重点,对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开展全面排查,以有效促进惠民政策公平公正实施。本报也在7月13日报道过平和县清退低保对象298人的消息。近日,记者走访了平和县大溪镇,了解当地低保清退情况。

(⊙本报记者 徐镜正 见习记者 吴辉煌 通讯员 罗奇伟 )

代表票决

低保给最需要的人

宜盆村,是平和县大溪镇的一个普通村子。村主任陈聪辉告诉记者,在今年的低保清查工作中,镇、村干部先根据个人申请到各个村民小组、对象家中去了解低保户情况,提出相应建议,再由村民代表大会票决,最终决定谁应保,谁应退。“该纳保纳保,该退保退保,我们上门做工作,把政策说清楚。”陈聪辉说,今年,宜盆村主动退保的就有19人。

59岁陈其来是该村村民,今年,他原本在上学的女儿开始打工赚钱了。于是,他主动提出,把女儿的低保名额让出来,给更需要帮助的村民。同村的陈永顺家中有生病的母亲和奶奶,村干部在了解到他的情况后,为他办理了两份低保。他告诉记者,虽然治病花了很多钱,经济还是很困难,但是他的奶奶不久前过世了,他得赶紧将低保名额让出来。同样主动退保的还有村民陈俊生,由于手腕、锁骨受伤,影响劳动,考虑到其家庭情况,村干部也帮助他办理了低保。也是在今年,陈俊生的伤好了许多,已经可以劳动了,他也主动提出退保。

纪委监督

签了字就要负起责

自6月份开展低保清查工作以来,大溪镇成立了以镇纪委、民政等部门以及各村(居)负责人为成员的城乡低保清查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清查落到实处。按照属地原则,在包村工作队长监督实施下,各村(居)清查小组牵头,组织包组村两委、两个以上村民代表、党员,对各自村(居)进行一次低保对象大排查。

大溪镇对全镇26个村(居)全部重新进行低保对象入户调查。由民政组长填写调查表,将低保对象的实际情况填入表中,提出是否纳保建议,最后由包组村两委,村主干,民政组长,工作队长现场签字确认,镇社事办则负责具体业务指导。“签了字就要负起责任,纪委将监督到位,特别是落实倒查机制。”大溪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曾金埕告诉记者。

公开透明

公布投诉电话接受投诉

大溪镇副镇长赖警苗介绍说,通过对新增低保对象实行两次公示,以公布投诉电话等多种方式接受群众的咨询和投诉,大溪镇的低保清查工作做到了公开透明。

“我们这个村谁有低保都非常公开,这家能不能达到低保的条件,大家都看在眼里,心里有数。”采访中,宜盆村村民陈其来这样告诉记者。

从宜盆村村民的主动退保,到低保清查的责任落实,再到低保清查的公开透明,大溪镇在这次清查过程中不仅加强了辖区内低保审核审批工作的规范管理和相关服务,还促进了农村低保工作公开、公平、公正。经过清查,大溪镇63名经济情况好转的城乡低保人员减员(其中,主动退保36名)。

“低保直面基层,很多家庭经济确实非常困难,低保钱对于他们来说是救命钱。所以我们要清查,把有限的低保指标放在更需要的人身上,才能最大限度地让弱势群体得到我们惠民政策的帮助。”赖警苗道出这次低保清查的意义所在。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漳州 平和大溪镇 “低保”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