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一小学出"减负"新招:免费发简易书袋 让学生轻装上阵

zz.fjsen.com  2014-09-02 07:14:4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书包,拜拜!我只要书袋

        漳州一小学出“减负”新招:免费发简易书袋,不允许学生背书包

学生们的书包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简易书袋

▲瞧,袋里的书真不多

东南网9月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郭钦转/文 张伟华/图)昨天是漳州市中小学今秋入学上课的第一天。有网友发帖,称龙海市浮宫中心小学统一发放简易书袋,并要求学生必须以此代替书包。

不过,书袋如果坏了,得学生自己到指定商店重新购买。该网友质疑学校以此牟利,“如此减负,真的合适吗”?

昨日下午,导报记者赶赴浮宫中心小学进行调查。

放学时的蓝色风景线

昨日下午4:30左右,导报记者来到浮宫中心小学(本部)时,恰逢二年级学生下课。果真,每个学生都提着一个蓝色的书袋,从校门里出来。经观察,这个书袋实际上是在生活中常见的环保袋,上面有统一印制的“浮宫中心小学”标志。

导报记者随机采访了6位在校门口接孩子的学生家长。“我觉得这样挺好的,以前,我儿子背的书包有十几斤,如果我不来接,他甚至回不了家。”蒋先生说着,将书袋挂在摩托车手把上,里面的书本厚度仅有6公分左右。

“我儿子以前的书包也有十几斤重,背久还有点小驼背。”林女士表示,开学前,学校给她发了《致家长的一封信》,阐述了这项措施的用意,“只是,这个袋子的质量稍微有点差”。

减负就从书包开始

随后,导报记者找到了浮宫中心小学(本部)的校长郑惠安。

据介绍,8月26日,新学期开学前,浮宫中心小学给每位学生的家长发了《致家长的一封信》,将规范对书包的管理,开学初学校统一发放简易书袋,替代原来的书包,并且不允许学生再带书包上学。

根据郑惠安的想法,第一批书袋是学校免费发放的,但如果坏了,学生自己要到代售书袋的文具店购买,“这是出于鼓励爱护学习用品的角度考虑。”郑惠安说。

对于有家长质疑学校可能通过这种方式牟利,郑惠安认为有道理。“以后会根据学生家长的回馈逐步做调整。”郑惠安说,他将改变由文具店代售书袋的方案,初步打算由学校免费发放。

袋里最多装13本书

郑惠安说,他两年前开始任这所小学的校长,看到学生们都背着大大的书包,背都压弯了,有些学生甚至带着拉杆箱上学,心里着急。

从上个学期开始,郑惠安酝酿用简易书袋代替书包,也征询了老师的意见。暑假期间,他着手落实这项措施。“简易书袋是找学校附近的文具店代为定做的。”郑惠安说,一共做了2000个袋子,他个人垫付了500元订金。

据介绍,学校还详细规定了每一年级学生携带书本的上限。根据要求,包括课本、作业本在内,六年级学生最多13本,一年级学生最多携带11本。“只能少不能多。”郑惠安说,除了语文和数学课本及配套练习各一本外,其他书籍全部要放在教室由学校统一管理,他会每天检查落实情况。“通过对课本、作业本的管理,明确重点,提高教学效率,减轻学生的负担。”郑惠安说。

微评好点子,给个赞

给学生使用统一的简易书袋,对学生的学习材料进行统一管理,郑校长的这个创新方法才实行一天,目前还很难说好还是不好。

但我们可以看到,郑校长对于“小学生背大书包”的问题做了很多思考,并通过创新的管理形式,大胆、积极探索解决方法,值得敬佩。

我们希望郑校长不要止步于外界质疑之声,而是积极听取学生家长的意见,不断完善简易书袋的管理方法,让学生真正从中受益。

而且,更希望郑校长的减负措施始于书包,而不是终于书包,做更多探索,让学生轻装上阵、快乐成长。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漳州 小学 "减负" 新招 简易书袋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