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管道禁用焊制弯头 漳州住建部门部署整治行动

zz.fjsen.com  2014-09-05 08:10:5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上月市区连发两起管道燃气泄漏事件,漳州住建部门部署全市专项整治

燃气管道禁用焊制弯头

 

上月中旬,市区华元小区17号楼下,就发生管道燃气泄漏

东南网9月5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苏禹成 梁政 白志强 文/图)昨日,海都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上月漳州市区接连发生两起管道燃气泄漏事件,所幸均及时排查发现、合理处置,未造成较大不良影响。

漳州市住建局分析认为,泄漏事件暴露出管道燃气安全管理上的不足和漏洞,并部署全市展开管道燃气安全专项排查整治。整治行动日前已开始。

作为漳州市政府授权的唯一的管道燃气运营商,漳州安然燃气有限公司安全监察部经理李臻荣称,两处发生泄漏原因不同,已第一时间进行抢修。目前,已按照要求全面展开排查。

事件:市区连发两起管道燃气泄漏事件

据了解,8月16日下午6点30分许,市区华元小区物业向漳州安然燃气有限公司报警,在华元小区17号楼路过闻到燃气味道。

该小区业主林女士称,当时从17号楼通过的时候,闻到了一股天然气的味道,而路过的邻居都称有刺鼻的味道,于是赶忙向物业值班人员反映。

漳州安然公司接到报警后,赶忙派员抢修,先行切断气源,经紧急抢修抢险,于第二天下午1点50分恢复供气。

华元小区管道燃气发生泄漏后,8月17日上午9点30分许,市区再次发现管道燃气泄漏。

当天,漳州安然公司巡检员在市政中压管巡检排查中,发现南昌路清华园小区兴业银行门口路边埋地中压管道有燃气泄漏,并紧急抢修,因抢修涉及停气用户865户。

公司:两处管道泄漏原因不同

针对这两起管道燃气泄漏事故,漳州安然燃气有限公司安全监察部经理李臻荣称,经过调查,华元小区燃气泄漏,因雨水冲刷,造成PE燃气管道底部回填砂随雨水从旁边的围墙基础孔洞流失,形成空洞,地面塌陷造成燃气管下垂并外移后,又被石头顶破,压裂PE燃气管道产生泄漏。事发后,已更换受损管道,并用水泥将空洞补上。

而南昌路上的管道燃气泄漏,经开挖检查为焊制90度弯头焊缝开裂,造成管道泄漏。

李臻荣解释称,以前弯管接头采用焊制弯头,当时实施时产品符合原有规范要求,但现在已不符合现行规范的要求,需采用注塑一体成型弯头。“目前在市区范围内已对此前采用焊制弯头进行排查,并逐一更换。”市区已加强安全巡检,每天有21余人在市区不停巡查,“每一位巡检员都配备GPS,可以实时监督巡检情况”。

部门:焊制弯头本月底前更换

事件发生后,漳州市住建局立刻展开调查,认为泄漏事件暴露出管道燃气安全管理上的不足和漏洞,并部署相关专项整治行动。

该局要求全市各相关主管部门要制定管道燃气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方案,部署属地管道燃气企业,全面排查治理燃气管网、场站存在的安全隐患,同时要求成立专项检查组和节日期间安全巡查小组,不定期抽查。

此外,还要求相关燃企总结泄漏原因,采取有效措施,杜绝临近其他设施存在影响燃气管道安全的因素,如包括围墙表面不平有孔洞、供水管雨污水管漏水等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燃气管道基础应密实均匀;燃气管道标志应清晰;未调查核实前,严禁各种挖掘和顶管施工,严禁使用焊制弯头等;还要求以前使用的焊制弯头,应于9月底前全面更换为注塑一体成型弯头;督促管道燃气企业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等。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燃气管道 焊制弯头 漳州 住建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