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捡瓷片开个展 以漳州窑为主印证月港贸易

zz.fjsen.com  2014-09-17 08:12:4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小伙捡瓷片开个展

他在九龙江边捡拾十多年,以漳州窑为主,印证月港贸易

 许志杰收藏的碎瓷片

东南网9月17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朱加良 戴江海 文/图)很小的时候,许志杰就喜欢到九龙江边捡拾碎瓷片,那些精美的纹样深深吸引了他。十多年下来,他已收藏了七八个麻袋。

这些瓷片以明清时期的漳州窑为主。翻看之下,久远的历史慢慢浮现。那是月港贸易繁荣的年代,瓷器从平和、华安一带运来,从月港行销海外。龙海市博物馆副研究员郑女士说,这些瓷片印证历史,有不小的文物价值。

这些天,许志杰在自己家张罗起月港古瓷标本馆,免费开放,希望让更多人了解月港文化。

小伙:免费对外开放 传承月港文化

许志杰今年28岁,家住龙海海澄镇豆巷村,附近是月港遗址核心区之一的溪尾码头。走进他家,一幅用碎瓷片摆出来的古代航海图十分显眼。许志杰瓷片上写着“占城”、“吕宋”等字样,代表着古代航线上的城镇、国家。他认为,当年这些瓷器就是从月港装船,再通过海路,漂洋过海,行销东南亚。

许志杰说,自己喜欢上收藏旧瓷片,首先是瓷片上的精美纹样、图案吸引了他。另外一个机缘是,小时候会跟大人们到九龙江淘沙蛎,经常能淘到整件的瓷碗、瓷盘。“可惜当时意识不强,有人来买就卖出去了。等大家认识到价值后,完整的器件也不多了”。后来,淘沙蛎的人渐渐少了,许志杰开始在河边捡拾碎瓷片。

长年累月,许志杰已经对九龙江潮涨潮落十分熟悉,每当潮水退去,他总到江边捡拾、淘洗瓷片。有时,他还能意外收获铜钱、佛像等物件。

十几年下来,许志杰收藏的瓷片已有七八个麻袋。不过,他的父母有些不解,“收藏这些东西,除了占位置能做什么?”而海澄民间组织月港研究会的成员一直鼓励他。慢慢地,许志杰收藏旧瓷片的名声传开了,吸引了龙海多位有关部门领导前来参观,在他们的肯定下,父母才渐渐理解他。

如今,为了张罗月港古瓷标本馆,许志杰腾出家里3楼的房间。他展示的瓷片多是青花瓷,还有少量的白瓷、青瓷,纹样有珍禽、瑞兽、花草、吉祥文字等。

许志杰说,曾有人想花1万多元买瓷片,他没卖。现在,月港古瓷标本馆开放了,他也不打算收费,希望可以为月港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提供参考和帮助。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瓷片 漳州窑 月港 贸易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