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花3000多万建农村污水处理点 环保植物“当家”

zz.fjsen.com  2014-09-18 08:35:1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浦花3000多万元建成26个农村污水处理点

环保植物“当家” 让脏水变绿水

东南网9月1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肖和勇 通讯员 王陈毅 许东升 文/图)市区的生活污水,通常是通过专用管道,送到污水处理厂去。但在农村,生活污水往往直接排放,这对生态环境污染相当大。

 

湿地系统中,种上了美人蕉,用来吸收污水中的污染物

去年开始,漳浦县花了3000多万元,在当地乡镇选取26个农村作为示范点,搞起了农村污水生态处理建设。昨天,海都记者从该县环保局了解到,目前,26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都已建成,其中21个已投入使用。

昨天,海都记者跟随当地环保专家,走访了多个农村污水处理点,发现在污水处理流程上,一批环保植物充当着“当家人”的作用。

5种节能技术模式结合 脏水变绿水

据漳浦县环保专家许先生介绍,这些分布在各乡镇的26个农村污水处理示范点,在技术上主要有5种模式:有采用先进的多点进水生物反应器的,有采用复合生态处理技术的,有利用池塘养生物水草降解污水的,还有直接构建人工湿地、建造生态沟等模式。专家说,这5种模式,较常规工艺可节约六成以上电量。

比如,长桥镇长桥村的污水处理点占地3亩,投用后每天可消解500吨生活污水。该处理点通过沟渠、管道,引来生活污水后,利用“多点进水生物反应器”运转,完成第一次处理。随后,污水再排入湿地系统处理后,就可灌溉了。这种模式,运行费用可省三分之一。

建在湖西乡赵家堡景区内的污水处理点,则利用景区一处池塘,养殖生物水草,吸附降解污水的微生物,以此达到净化污水的作用。这里有一套太阳能生态修复系统,设施运转还是“零电费”的。

10多种环保植物 “当家”二次处理

另外,这些污水处理点都有利用环保植物,对污水进行二次处理。比如,生活污水从生物反应器出来,都要经过生态湿地系统。而表流、潜流的湿地系统里,都种满了环保植物。

漳浦环保专家介绍,他们一共引进了美人蕉、再力花、水葱、狐尾藻、水竹、菖蒲等10多种环保植物。这些植物各有专长,混合种植,能吸收各种污染物,在二次处理污水上,充当着当家角色。

所以,在每一个污水处理点的生态湿地中,这10多种环保植物都穿插种植。这样,生活污水中的有机物经过消化与反消化发酵,流入人工湿地,会再次被环保植物吸收、转化。人工湿地系统,则主要通过植物根系吸附污染物,达到降解污染物的效果。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浦 农村 污水处理 环保植物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