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推31个项目融入“海丝”建设

zz.fjsen.com  2014-09-26 07:25:4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项目:策划建设项目31个总投资1100亿元

据漳州市发改委相关人士介绍,目前,漳州市已经初步策划生成融入“海丝”建设项目31个,计划总投资1100亿元。

其中,基础建设项目17个,包括克拉克瓷文化创意产业园、东南亚风情文化创意园、远洋渔业、东山海洋文化博物馆等;经贸合作项目9个,包括古雷炼化一体化、马来西亚伟成棕榈油、正大集团虾产业化等;对接交流项目2个,包括“漳州味·东盟行”和克拉克瓷“海丝”高峰研讨会;文化宣传项目3个,包括拍摄《大航海》影视片、在东盟国家举行文化宣传周活动等。

漳州还提出,要加快漳州滨海新区规划建设,建成“一带一路”深化合作的重点载体。同时,加快发展“大港口、大通道、大物流”,构建便捷的海陆交通体系。海上通道,以协同厦门推进东南航运中心建设为契机,推动实施漳州港和厦门港同港同策,推进招银港区集装箱码头群、古雷港区30万吨级码头群建设。陆上通道,集中力量推进厦漳同城大道和沿海大通道建设,加快推进厦漳城际轨道交通、厦漳海底隧道前期工作,形成层次分明、分工合理、运行高效的港口综合运输体系。

官员解读

漳州市旅游局局长翁福:

漳州从2013年中国“海洋旅游年”开始,就注入海丝元素,推出“海丝世遗,史迹寻踪”的旅游自驾线路,未来,漳州的旅游将更注重挖掘海丝遗迹文化。首先,遗迹保护好是必须的,但是也不能单单就海丝遗址来谈,应该考虑更大的范畴。海丝带来的海洋意识、海洋文化、海洋遗址等,都可以成为海丝旅游的重要内容。

漳州市外经贸局副调研员郑亚能:

在年初的贸易计划中,“漳州味·世界行”中有一项就是“漳州味·东盟行”,将组织一大批企业到东盟参展,把漳州的产品很好地介绍到当地去。针对东盟,漳州的钟表、家具、电子、机械等产品都有优势。另外,东南亚国家是漳州华侨聚集的一个地区,有很多侨联和侨商很有实力,可以吸引他们到漳州投资发展。反过来,目前漳州企业走出去,到东盟国家投资办实业。

漳州开发区经发局局长江强:

在“海丝”战略提出后,漳州开发区借助“海丝”机遇,将加大力度扶持龙头产业的发展,做大做强漳州开发区的临港工业。另外,利用开发区较好的港口条件,继续把以码头为龙头的港口物流,作为开发区未来产业发展的重点。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漳州 项目 “海丝” 建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