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87岁高龄老兵历经峥嵘岁月 方知和睦可贵

zz.fjsen.com  2014-09-29 07:30:5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光辉岁月:荣膺特级战斗英雄

李学先,出生于河南省虞城县店集乡伊尹林崔庄,现在是漳州军分区第一干休所副师职离休干部。

他于1945年10月入伍,先后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战役战斗,荣立特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四等功多次。

说起他参加的战役,老人犹如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对于每个细节,都记得清楚。

“排长当时负伤了,我就主动代理排长指挥全排。”学先老人回忆起在江苏省盐南伏击战中,他的后脑勺曾中弹,流血不止,“当时,我那个小组长一直让我下去,我说我不走,这是排长交给我的任务,我们一定要把敌人抓住!”

负伤不下火线,“尖刀班”班长李学先忍住剧痛,和战士们泡在齐腰深的冰水里3个小时,终于击退了敌军的5次反扑,取得战斗的最后胜利。

战斗结束后,他所在的排被华野11纵队授予“二等功臣排”,所在班被授予“李学先班”的光荣称号,他个人也被荣记“特等功一次”。

记忆深处:亲历第一次国庆大典

1950年9月,李学先当选为华东军区战斗英雄代表,出席了全国第一次战斗英雄代表大会,还目睹了当年10月1日第一次国庆大典。

李学先回忆说,当天8点10分,他和代表们乘车到达天安门西侧金水桥边的观礼台。当时站在金水桥左侧的国际友人,看到他们佩戴奖章、纪念章,竖起大拇指,喊:“好!好!”

随着天安门城楼上的钟声响了10下,高音喇叭里传出:“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来了!”全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毛主席、朱德总司令、周总理出现在天安门城楼上,向来宾、观众挥手致意。

在奏国歌、升国旗、鸣礼炮后,朱德总司令乘着阅兵车和聂荣臻总长的指挥车在金水桥相遇,阅兵开始。两人的阅兵车徐徐前进,每到一个方队,朱德总司令便喊道:“同志们好!”受检阅部队就响亮回答:“首长好!”朱德总司令又喊:“同志们健康!”受检阅部队就响亮答道:“首长健康!”

当晚,政务院还招待了鸡尾酒宴会。“回部队以后,就有人问我什么是鸡尾酒宴会。”李学先笑道:“其实呀,就是现在的自助餐。”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漳州 高龄老兵 峥嵘岁月 和睦可贵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