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石碑记载百年前一段公案 门丁强买强卖被告到漳州府

zz.fjsen.com  2014-10-28 08:15:26  黄颖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南靖这块残石碑,记载着100多年前的一段公案

门丁强买强卖 官府圩中立碑告诫

东南网10月2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黄颖 文/图)门丁强买强卖,扣押火柴船,县官劝敕不听,被民人告到漳州府,于是官府在圩中立石碑告诫此事。日前,南靖县文史工作者发现的一块残碑,记载了100多年前的这段公案。

 

碑刻拓片(缺失一角)

这块残碑被挖出后,存放于南靖县城碧阳宫前大榕树下。碑刻长140厘米,宽70厘米,厚15厘米。碑文的前半部分字迹被人为破坏。南靖县文史工作者江清溪对其进行拓片,并对碑文进行整理。

读尽碑文,原来,石碑藏的秘密还和民国时期南靖的圩市有关。

而作为南靖700多块乡规民约石碑中的一员,这块残碑又是唯一一块告示石碑。继而纵览其他石刻,又有哪些分门别类?

历史留下的这些疑问,听听后人的解答便知。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南靖 石碑 记载 百年前 公案 门丁强买强卖 漳州府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