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以指作画 泡沫板也有春天

zz.fjsen.com  2014-10-31 17:05:48  郭钰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谢老用手指在泡沫板上作画

东南网漳州10月31日讯(通讯员 郑文典 本网记者 郭钰婷)以手指为笔、以泡沫板为纸,在其上快慢徐疾地作画,如此绝技,苍园社区的谢明智老人却运用得炉火纯青。他怡然笑称自己是“艺海拾贝,法中取宝”,并自号“指墨翁”。

自小酷爱艺术 曾师从徐竹初之父

今年76岁的谢老给人以清瘦矍烁、古朴之感,不由得让人想起清朝郑板桥老人。看到有人来,老人十分高兴,介绍起他的“艺海”人生。

谢明智退休于市轻工业美术厂,自小酷爱艺术,毕业于省轻工美术学校,喜爱并擅长人物画。1961年他到市轻工业美术厂工作,向徐竹初的父亲徐年松学习木偶雕刻,雕刻生、旦、净、末、丑戏曲人物等,成为一名雕刻工艺美术师,并成了徐年松的女婿。

由于长期从事木偶雕刻、彩塑人物等,谢老对人物刻画的神态、造型、线条有很深的理解和掌握,闲时常以画为乐。

退休后,谢明智更加醉心画画,除了散步锻炼身体外,空暇时他常作画,或陶冶情操,或与人交流,或赠送朋友,怡然自得。几年来,他手下的人物画法更加圆活大胆,线条简练、圆润、淳朴,色彩鲜艳明快,画风古朴拙美,人物表情丰富,神态各异,跃然欲出。

 

谢老介绍他制作的木偶雕刻

指尖作画 泡沫板变废为宝

多年前他外出散步时,无意中看到小区丢弃一块泡沫板,板面洁白如纸,大小适合,就觉得弃之可惜,不如捡回去在上面作画,画好后不用装裱就可以随意张贴悬挂,既方便又美观,于是他将泡沫板拿回去。

起初,他以为和平常一样用毛笔作画就行了,可是一画才发现其实不然,因为泡沫板面光洁,根本无法在其上勾勒线条。他想到了用指画。先以指甲稍用力在泡沫上勾勒出线条,然后再用毛笔描画出来,等泡沫吸收进去、干了以后,再用指尖上色渲染。由于泡沫吸墨较慢,因此一幅画往往要画很长时间。

发现“新大陆”的老谢很高兴,几天里接连画了好几幅。不久,他的女儿回来看望父亲时,发现了老人的新作,觉得很新奇好看,就拿到自己的小吃店张贴,作为装饰画,吸引了不少食客的注意和好奇。

 

漳州画院首任院长黄稷堂先生为谢明智题字

“泡沫画”意外获奖 “指墨翁”余热未尽

“知道我用泡沫画画,后来,许多人来找我时,总是顺便带块泡沫板来请我赠画。”谢明智老人说,因为来要画的人多,每当他出去散步时,就顺便把看到的被丢弃的泡沫板捡回来,适当裁剪,有空就画,人物、动物、山水都有,画了好几十幅放在家里,留赠有缘人。

一次,一个朋友的孩子从上海回来,被其中一幅“山中对弈图”吸引,请求赠送给他。谢老说:“你拿去吧。”并多送了他几幅。没想到,这些幅画拿到上海参加一个全国性画展时,“山中对弈图”竟然夺得“金鸡奖”,另一幅“静谈云鹤趣,交会两三贤”也获得二等奖,成为老人的意外收获和惊喜。

在他的“墨乐轩”画室里,除了一大叠他创作的画作外,还收藏有木偶雕刻、茶壶、彩塑等等,琳琅满目,罗列满橱。老人还展示了他制作的木偶雕刻,讲述他的辉煌过往。“我退休时工资90多元,如今2000多元,一家四世同堂,晚年生活幸福,作画化废为宝也算发挥余热吧。”谢明智老人说。

 

谢明智获奖的两幅作品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以指作画 泡沫板 春天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