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开采自家山地矿石 无证开采也触刑

zz.fjsen.com  2014-11-27 17:17:3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1月27日讯(通讯员 林志南 林彬 苏志强)发现自家的山地有石矿,如获至宝,以为找到生财之道。不想因无证开采被查获,钱还没赚到手,却触犯法律被判刑。近日,经龙海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陈某因犯非法采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缓刑一年三个月,罚金一万五千元。

2012年4月,陈某在位于龙海市隆教乡新村村自家的山头整理山地时,发现山地上有很多石头。想到村里有一些人通过开采石头发家致富,陈某也做起了发财梦。因为办理相关开采许可手续,需要耗费一定的时间和费用,求财心切的他想着反正是自己山地的石头,先采一些来卖应该没什么问题。他买来空压机、钻机,并请来工人,开始开采起石头来。采了两个月,因为没有找到买家,石头也一直堆在山脚下。2012年6月,陈某跟工人正在开采石矿,被依法巡查的龙海市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查获。

经鉴定,陈某的行为造成国家矿产资源损失9.38万元。后由龙海市国土资源局移交公安局立案侦查,并于2013年6月27日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检察官释法:矿石作为不可再生资源,肆意开采将破坏环境资源,且开采过程有很多安全隐患加以防范和监督,所以开采矿石需要经过依法审批。尽管是自家山地发现的矿石也是国家所有,依法同样要经过审批才能开采。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漳州 开采 自家山地 矿石 无证 触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