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将加快天然气浦南门站建设 实现双气源供应

zz.fjsen.com  2014-12-17 09:33:48  胡婧 苏禹成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17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胡婧 苏禹成)明年,漳州中心城区将加快浦南门站建设,实现双气源的供应格局。另外,漳州市区将加快二水厂原水管道建设,推进金峰水厂、二水厂改扩建。明年,各县(市)污水处理率要达86%,漳州市区要达90%。

昨日,漳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通报全市宜居环境建设及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情况。今年漳州已提前完成宜居环境建设项目投资,全市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68个10644套(户),含提前开工2015年项目12个1157套。

成绩:安置房提前开建1157套

通报称,今年漳州宜居环境建设项目936个,年度计划投资338.61亿元,截至11月底累计完成投资356.47亿元,占年度计划105.27%,提前完成全年投资任务。有579个项目在建,258个项目完工,还有99个未开工建设。

在环境建设中,中心城区主要围绕省运会、花博会的时间节点,开展内河整治、胜利路景观综合整治、市容环境整治、闽南文化生态走廊建设等四大整治。

海都记者获悉,截至目前,漳州已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68个10644套(户),含提前开工2015年项目12个1157套。其中,年度基本建成14555套。

问题:各地污水处理率普遍偏低

漳州的宜居建设取得初步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各地污水处理率普遍偏低,这主要是因为雨污分流不彻底或污水管网建设滞后,污水收集率低或厂区进水水质浓度偏低造成的。此外,九龙江流域和土楼保护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度滞后。根据省宜居办要求,“六江两溪”流域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应于今年年底前全部动工,明年6月全部建成投用,但目前仍有14个乡镇在开展前期工作,其他一些已建成连片整治项目进行污水处理的乡镇,管理没有跟上,污水处理效果不佳。

海都记者获悉,部分美丽乡村整治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特别是一些城乡接合部,违章搭盖现象比较普遍,房前屋后乱堆杂物,村庄道路没有硬化,河流发黑发臭,河道水环境整治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污染问题。河道水环境整治的核心是污染源的整治,包括养殖污染整治和沿线农村污水垃圾整治。

部分往年开工续建项目进度滞后,如芗城区2011年的金峰花园南区项目至今仍有一幢未开工,2012年的金峰花园南区二期项目进度滞后;2012年的瑞京新村安置房A区已停工1年以上;龙海市列入2012年度中央新增投资补助的双弟华侨农场危房改造项目,200套中至今仍有122套未开工;诏安县2009年中央专项补助回购旧校舍改建廉租房34套,至今未开工。漳州保障性住房配租配售工作进展也较慢,目前还有已竣工未分配的保障房共3156套。

计划:明年全面淘汰老旧管网

明年,漳州住建局将实施城市危旧桥改造,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城市供水设施建设,开展二次供水设施“建管合一”试点,树立美丽乡村示范村12个;新建改造城镇雨水管渠(沟)156公里、污水管网142公里、供水管网141公里、燃气管网189公里、市政道路215公里,新建绿道163公里,建成城市地下综合管廊6公里以上。

下一阶段,漳州市区将加快二水厂原水管道建设,推进金峰水厂、二水厂改扩建;全面淘汰混凝土管、灰口铸铁管、镀锌管和漏损严重影响城市供水安全的老旧管网,保障安全。

明年,各县(市)污水处理率要达86%,漳州市区要达90%。同时,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漳州市区东墩污水处理厂计划12月20日开工,明年主体建成,争取2016年6月投用。漳州还将全面推进全市天然气主干管网和汽车加气站建设,中心城区要加快浦南门站建设,实现双气源的供应格局;要加快老旧小区燃气管道改造建设。

保障房方面,明年漳州初步确定新开工建设9336套,年度基本建成7000套的目标任务。其中新开工任务为:公共租赁住房1800套、城市棚户区改造6000套、国有垦区危房改造610户、华侨农场危房改造926户。这些项目将确保在明年9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天然气 浦南门站 双气源供应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