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大有个“鸟巢书屋” 取走一本书需存入另一本

zz.fjsen.com  2014-12-20 10:30:18  黄小英 来源:海西晨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闽南师大有个“鸟巢书屋”

学生自筹资金设立,取走一本书需存入另一本

 

学生挑选“鸟巢书屋”的书籍。记者 黄小英 摄

外形长得像鸟巢,没有管理员管理,24小时免费对外开放,借阅者借一本书的前提是先放进去一本书。如果碰上一个这样的图书馆,你会去借书吗?近日,闽南师范大学的笃行楼2楼就有了这样一个“鸟巢书屋”。据悉,这也是漳州首个“鸟巢书屋”。

由学生自行设立

前日上午,记者在闽南师范大学笃行楼2楼看到,“鸟巢书屋”正位于一个梯形教室的外面,学生和老师们路过都会往书屋瞧一瞧。书屋分成两层,上层放着散文、小说等书籍,下层放着十来本杂志,书屋的上方标注着“若取走一本书,请放入一本书”的标识。

据“鸟巢书屋”的发起人———闽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大三学生孙倩雯介绍,之前她了解到厦门多个社区已经设立了“鸟巢书屋”,并且取得不错的效果,便开始在学校内进行试点。“现在低头族太多了,大家都频繁地玩手机,应该增加书本的阅读量。”小孙说,她有时候在楼下看大家取快递的空档时间,都是低头在看手机,她觉得日常生活中的这些碎片时间应该用在阅读书本上,所以便自筹了近1000元,设立了这个“鸟巢书屋”。目前“鸟巢”内有20本左右的书籍,一些是同学们自愿捐出来的,一些是小孙自己花钱买来的。

细节可继续改进

“鸟巢书屋”在闽南师范大学是否受欢迎呢?小孙说,目前“鸟巢书屋”里只有一本书籍完成了交换,“因为目前正值期末考试,大部分同学都会把时间花在专业课本的学习上”。接下来,小孙打算把“鸟巢书屋”搬到人流量更大的达理活动中心1楼,并计划新增一个“鸟巢书屋”,营造读书氛围。

“我觉得学生有这样的想法非常好,但在细节上可以继续改进。”闽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的谢老师说,“鸟巢书屋”的理念首先是诚信,大家在取走一本书的同时,必须再放回一本书。此外,这是一种分享阅读的理念。这样的想法很好,但在选用书籍类型上要加以考虑,要选择学生们喜欢阅读的书目。此外,“鸟巢书屋”是个比较新鲜的东西,要在书屋上做出明显标识,让大家路过时很快就能明白它的用途。(记者 黄小英)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闽南师大 鸟巢书屋 自筹资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