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德广场举行夜间消防拉动实战演练

zz.fjsen.com  2015-02-07 08:42:18  王亚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疏散救人

东南网漳州2月7日讯(通讯员 邱清津 康超 文/图 本网记者 王亚男)针对近期国内商场仓储火灾时有发生的情况,为进一步提升消防部队应对人员密集型场所的火灾防控能力,切实防范和有效扑救火灾事故,确保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2月5日晚上,支队在市区沃尔玛购物广场举行夜间跨区域拉动实战演练。此次演练,支队调动五个消防中队13部消防车60多人,芗城区政府调集交警、辖区派出所、医疗部门、自来水公司、通讯部门、街道办事处及社区居委会等社会联动单位9部车辆40多人参加。

当晚10时50分许,演练假设沃尔玛商场二楼靠近东边的仓储区电线短路,火花引燃易燃物发生火灾,火势迅速向周边商场及向楼上蔓延,值班经理发现火情后,在报警的同时组织职工组成疏散小组和自救组开展顾客疏散和扑救初起火灾行动,控制火势蔓延。“本商场二楼发生火灾,请顾客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猫着腰从两边楼梯有序疏散”此时,消控中心值班人员立即启动应急广播,发出灾情信息并启动消防泵,与此同时,就近的巷口派出所进入商场同内部保安人员开展前期火灾扑救、灾情了解及人员疏散。商场内的顾客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在短时间内全部疏散到安全地带。由于火势蔓延迅速且猛烈,有4名来不及疏散的员工被困在三楼商场角落,等待救援……

 

扑救讲评

同时接到出警调令的芗城区消防大队东岳中队及支队特勤中队级紧急赶往现场,指挥员根据派出所值班民警反馈情况,随即把兵力分成侦察救人、灭火、排烟、照明、警戒、供水组等5个小组,按照“救人第一、科学施救”的指导思想,在商场周边部署消防车辆,并深入商场内部展开救人灭火作战。在消防官兵的共同努力下,4名被困人员先后从云梯车及担架上成功获救。

由于火势开始向3层蔓延,消防指挥员根据现场情况,立即向支队指挥中心要求增援。芗城区消防大队桥南中队、金峰中队以及龙文区蓝田中队等三个消防中队接到增援指令后,迅速从不同方向赶往火场,支队全勤指挥部在王龙灿参谋长的带领下也快速赶往现场指挥战斗。期间,芗城区政府得到灾情信息后,立即调集辖区交警、派出所、医疗部门、自来水公司、通讯部门、街道办事处及社区居委会等社会联动单位赶到现场,根据各自职能展开救援行动。

各路增援队伍赶到现场后,支队全勤指挥部立即会同社会联动单位组成火灾指挥部,重新部署战斗力量展开灭火战斗。扑救中,灭火组在火场周边及商场内部布控水枪,控制火势蔓延,排烟组占据2楼各个出口的楼梯口处进行排烟,照明组负责照明云梯车及水罐车等车辆的救援行动,警戒组协助交警警戒丹霞路与南昌路的交汇点,便于消防车辆进出,供水组给前方水罐车提供水源,确保火场灭火水源不间断。在消防官兵的围控下,迅猛的火势在20分钟后得到有效控制。当晚11时25分,随着火场总指挥的一声令下,各路救援队伍对火场发起总攻,商场的各处明火在10分钟后被彻底扑灭,演练达到预期的目的。

通过夜间跨区域拉动实战演练,检验了参演部队的协同作战能力及其相关联动单位处置火灾事故的应对水平,为应对类似火灾积累了丰富实战经验。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