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古村落数量多但破坏严重 建议对古村统一命名规划

zz.fjsen.com  2015-02-08 07:51:53  林晓琪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建议对全市古村统一命名规划

平和桥上书屋所在地就是一个典型古村落    

东南网2月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晓琪)漳州市古村落数量众多,特别是明清时期留传下来的古村落、古民居建筑为数众多。其中,全市特色较为明显且具有百年以上历史的古村落至少有400个,但流失严重,散点保护,虽投入不少,却无法聚焦。

昨日,漳州市政协学习文史委提出《关于漳州市古村落保护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全面开展古村落普查和评估工作,建立古村落档案体系,评选公布命名一批古村落,并科学编制古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制定出台古村落保护发展的法规文件等。

现状:百年古村落400多个

据统计,漳州全市特色较为明显且具有百年以上历史的古村落至少有400个,其中先后获得(入选)中国、省级历史文化名镇(村),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的有2镇18个村落。

但漳州市古村落历经岁月沧桑,自然风貌、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呈现不断衰落、消亡的现象。有些古村落人员外迁、房屋空置,成为只剩老年人留守的老龄村、“空壳村”。有些古村落屡遭文物贩子“光顾”,大量具有重要保护价值的建筑精美木雕构件、门窗被盗卖,对古民居造成致命损毁。

此外,漳州市各地在古村落保护方面多注重外观、景点、单体建筑等物质文化遗产,轻视古村落的整体保护、活态保护,闽南文化“水土流失”严重。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漳州 古村落 数量多 破坏严重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