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非遗”闹元宵 巡游经历“水火两重天”

zz.fjsen.com  2015-03-05 19:02:2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3月5日讯(本网记者 陈志远 通讯员 陈建和 文/图)元宵节期间,漳州各地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庆祝,各种民俗热闹上演,其中不乏极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靖县鸿钵村的“火烧尪”、龙海市林前村的“泼水节”就都是漳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项目,主角也都是“伽蓝王”,有趣的是,两个民俗活动的重头戏刚好相反,一个是火喷伽蓝,一个是水泼伽蓝,真可谓是“水火两重天”。

3月4日傍晚,“火烧尪”这个延续400多年的民俗活动在南靖县山城镇鸿钵村激情上演,活动延续到次日凌晨两三点才结束。在“伽蓝王”巡游过程中,人们点燃一种叫“火梨儿”的特制焰火对抬着神轿里的“伽蓝王”以及抬轿的人群喷射,寓意洗礼、淬炼。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