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开发古城进入实质性阶段 突出打造三城

zz.fjsen.com  2015-03-05 09:10:50  陈晓云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漳州古城作为中国第二批历史文化名街之一,其保护和开发一直备受瞩目。古城的改造不仅是对历史原貌的重现,更是对历史的守护与传承,留住城市记忆。今年来,市委、市政府把加快漳州古城保护开发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将其列为2015年城市建设重点项目,规划建成集文化、旅游、生活、创业于一体的国际文化旅游综合体。

政府主导 市级为主 市区联动 市场运作 社会参与

漳州开发古城进入实质性阶段

 

生活气息浓郁的漳州古街 本报记者 蔡文原 实习生 陈小丽 摄

近日,记者获悉,去年10月份以来,市委、市政府顺应广大群众的强烈愿望,把加快漳州古城保护开发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创新思路,强化举措,更加扎实有力推进保护开发工作,明确古城保护开发实行“政府主导、市级为主、市区联动、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新体制。成立漳州古城保护开发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梁伟新担任组长,多个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进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与市名城办合署办公,日常工作挂靠芗城区成立的漳州历史街区保护开发管理委员会。古城办下设四个主要工作组,由市规划局牵头成立规划设计组,市财政局牵头成立资产整合组,市文广新局和市城投公司牵头成立保护开发组,芗城区牵头成立征迁组。漳州开发古城进入了实质性阶段。

“这次从体制创新入手,有效地解决了此前权限不够,工程进度缓慢的问题,各工作组职能分明,各司其职,让古城的保护与开发得到有序推进。”负责漳州古城项目征迁工作的芗城区委副书记沈永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新体制的带动下,漳州古城的保护开发将有望解决保护内容单薄,改造压力过大,资金缺口大,对文化旅游产业的支撑不足等方面的问题。通过多部门协调合作,多方筹资、多元运作的方式,坚持综合保护与有机更新理念,扎实推进古城项目实施,努力实现古城“形态、文态、业态”三态合一,突出 “老街情、慢生活、闽南味、民国风、台侨缘”核心特色,建成集文化、旅游、生活、创业于一体的国际文化旅游综合体。

古城保护开发(一期)房屋征收

预计5月底前基本完成

记者从漳州历史街区保护开发管委会获悉,漳州古城保护开发(一期)项目房屋征收工作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已入户丈量1110户,完成总户数1182户的93.9%。目前,项目已转入房屋征收(签约)阶段,力争今年5月底前基本完成房屋征收工作。

为了配合漳州古城保护开发(一期)项目实施,今年1月初,古城保护开发(一期)项目房屋征收入户丈量工作全面启动,组织成立14个征迁工作小组。截至目前已入户丈量1110户,完成总户数1182户的93.9%,其中,民房704户,完成总数750户的93.8%;市直管公房373户,完成总数393户的94.9%。

据了解,根据漳州古城保护开发需要,一期项目征收范围为太古桥片区(2.04公顷)、东宋河片区(6.46公顷)、修文东路(1.25公顷)、文庙泮池片区(1.16公顷)、临时省委旧址片区(1.78公顷)、侨史馆片区(0.9公顷)和市电影公司(0.07公顷)。

经过调查摸底,对1182户房屋进行征收,按照货币补偿和异地产权调整的办法实施,不再安排回迁。安置地点设在万科·瑞京城(芝山南路西侧)、益民花园、金湖小区(暂定名称,地址在西洋坪路东侧、规划北仓路北侧)。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开发古城 实质性阶段  三城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