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秀恋:为残疾女儿撑起一片天

zz.fjsen.com  2015-03-19 10:21:28  魏桂莲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19日讯(记者 魏桂莲)在漳州市龙文区,有这样一位女子:她有三个孩子,两个因意外丧生,一个突然瘫痪,生活不能自理。13年来,她用瘦弱的肩膀为残疾女儿撑起了一片天。

13日上午,记者走进漳州市龙文区蓝田镇梧桥村陈秀恋的家,感受震撼人心的母爱。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陈秀恋的房间虽然简陋,里里外外却收拾得格外整洁。

“我很幸运,也很幸福,因为妈妈一直没有放弃我。”说话的女孩名叫亚娜,是一位正在读大二的残疾女生。尽管双腿残疾,她仍快乐地学习、生活着。“正是妈妈13年的执着付出,我才有了美好的今天。”女孩指着正麻利地端茶倒水的女主人说。

记者眼前的陈秀恋,看上去有些憔悴,眼神平静而温和。虽然才五十出头,但丝丝白发却让她略显苍老。

陈秀恋告诉记者,她于1989年结婚,婚后三个孩子相继降生。日子虽过得清贫,但当时她觉得很幸福、很满足。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大女儿因病、小儿子因车祸不幸去世。从此,她和丈夫把希望都寄托在二女儿身上。“亚娜很懂事,很小就会帮着做家务,有时还会照顾我们两人。”陈秀恋说,亚娜上学后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这让他们夫妻俩很欣慰。

陈秀恋告诉记者,亚娜5岁多时,常说她的腿脚酸痛,几经就诊,仍没有起色。三年后,亚娜的病情突然加重,直至卧床不起。“孩子还忍着疼痛不说,我看着她那纯纯净净的小脸,眼泪忍不住地往下淌。紧接着,她的生活便不能自理了,吃喝拉撒都得我一手操持。”后来,亚娜被确诊为双腿瘫痪。听到这个消息,陈秀恋的心都碎了。那一刻,她非常绝望,甚至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但一想到女儿离不开自己,她选择了坚强。“不管咋样,我都不能放弃。只要她在我身边,我就要努力。”陈秀恋说。

作为母亲,陈秀恋从未让女儿放弃学业。“残疾人也要自强自立。女儿身残了,志不能残,一定要让她学习自立的本领。”陈秀恋的言语中透着坚毅。

在女儿上学的13年间,陈秀恋每天早上5点就起床,为孩子做饭。不管刮风下雨,还是寒冬酷暑,她都背着女儿上学。即使有时摔倒在路旁的河沟里,有时在烈日下中暑昏迷,她也从未放弃。

“从小我就知道我跟别人不同。”亚娜说,刚上学那会,很多同学嘲笑她残疾,她因此不愿意上学。“妈妈搂着我说,咱不怕,学校里有老师,老师们是爱你的;慢慢地,同学们也会喜欢你的。”陈秀恋还私下与老师沟通,找学生交流。终于,学生们接受了这个双腿不能站立,每天让母亲背着上下学的同学。

“很多人以为,妈妈会撑不下去,但她从未跟我抱怨过,再苦再累,也从没跟我发过脾气。有一次放学,遇到下雨,她背着我滑了一跤,半天爬不起来。大约十多分钟后,她爬起来,背起我,继续往家里走,但步子慢了很多。回到家,她帮我擦洗干净后,把热在锅里的饭菜端给我吃,然后,她自己简单洗漱,就躺下了。我知道她摔伤了。没想到,第二天她照常叫我起床吃早餐,背我上学。”亚娜有些哽咽地说,那些年,一家人全靠父亲打工维持生活,日子过得很拮据。虽然身有残疾,可有母亲这棵大树为她遮风挡雨,亚娜养成了乐观向上的心态。

亚娜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2012年,她考上了漳州理工职业学院。目前她病情稳定,已经能坐着轮椅“走”路了,但生活起居还得由母亲照料。亚娜说:“有个疼爱我的妈妈,还有那么多人关心我,我觉得挺幸福。”

“这么多年来,因为女儿残疾,我比别的母亲要辛苦百倍,可只要她生活得快乐,我就满足了。”陈秀恋眼眶泛红地说。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