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道周:文章千古 节义千秋

zz.fjsen.com  2015-03-19 10:31:17  雷光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天地盘”里的治学天地

天井中,赫然可见一个约四米见方的石案。案上,均匀雕划着密密麻麻的小方格,其间清晰可见8个由小到大的同心圆。

这是漳浦黄道周讲学处最引人注目的一景。数百年来,多少学者抚案察之,却百思不得其解。后人将石案称为“天地盘”“天方盘”。

黄道周讲学处也称石斋,其本人亦以石斋为号。天文史学者伊世同专程赴漳浦,对天地盘进行考释。他认为,石斋的核心,就是天地盘石案,是黄道周生前讲学论道时的主要演示教具,也是自学易理易数时的演算或释图工具,是罕见的科技史信物。

天地盘石案,代表着黄道周平生努力治学的方向和奋发图强的精神。漳浦县博物馆讲解员王明月说,黄道周年轻时曾去漳州府拜访郑观察,郑曾问及几个和天文有关的问题,试探黄道周的学力基础和治学方向,黄道周皆不能回答。回家后,黄道周立志发愤钻研易理、天象,天地盘石案也就是在这一背景下产生的。

黄道周年少家贫,自幼聪颖好学,5岁就学于漳浦铜山崇文书院,11岁即善文章;14岁时游学广东博罗,获誉“闽海才子”;18岁时居铜山海中塔屿耕读攻《易》;20岁开始与平和灵通山结缘;23岁始致力讲学著作;25岁携母迁居漳浦县城;28岁后隐于县城东郊的东皋攻书,一生治学笔耕不辍。

黄道周崇儒崇易,博学多才,一生著述丰厚,如《儒行集传》《石斋集》《易象正义》《春秋揆》《孝经集传》等。存诗2000首,被俘后在牢中所作300多首诗最为感人。清人编《黄漳浦先生全集》中,收集其著述150多卷。如今,漳浦县将之列入重点文化工程,重新考证编修了《黄漳浦全集》。

在漳浦黄道周讲学处,今人拟了一幅《黄道周行迹图》。他的行迹由南而北,遍及30多城,先后讲学于漳浦明诚堂、漳州紫阳、龙溪邺业、浙江大涤等书院,培养了大批有学问有气节的人才。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