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道周:文章千古 节义千秋

zz.fjsen.com  2015-03-19 10:31:17  雷光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一部以黄道周命名的戏剧

书场中的励志情怀,宦海里的铿锵话语,战场上的硝烟弥漫。这是芗剧《黄道周》中,淋漓展现的内容。正是这部剧,在全省文艺汇演中获得了5个项目的一等奖和省百花文艺奖。

2010年底,漳浦竹马戏(芗剧)传承保护中心、漳浦县芗剧团启动《黄道周》的创作,力图展示黄道周一生的经典情节。“然而,创作过程是艰辛的,仅剧本就几易其稿。到了2012年底全省文艺汇演时,全剧才算成熟。”漳浦芗剧团副团长杨海港说,黄道周一生经历跌宕起伏、十分丰富,而舞台容量有限,这正是矛盾之处。

该剧的创作得到了文艺界、文史界的普遍关注和支持。漳州市戏剧研究所所长王文胜,亲自担纲剧本创作。每次的初稿、改稿出来,剧本都要拿到县里邀请的黄道周研究专家组上讨论。专家建议,尊重历史人物本质,鼓励合理文艺创作。

创作和参演经费紧张,县里及时给予支持,社会各界人士纷纷慷慨解囊。漳州市黄氏宗亲联谊会会长黄东明先生,特意出资赞助演出经费,解了燃眉之急。

全剧汇集了漳州芗剧界的老中青优秀演职人员,近百人。

“我承担主鼓,每演到黄道周与洪承畴对话、蔡玉卿探监的生离死别时,是我最为激动的时刻。先贤的风范一次次地感动着我。”杨海港说。

“《黄道周》一剧还进行了大胆创新,运用了很多传统融合现代的表演手段和道具。要打造好黄道周这张文化名片,我们的努力不会止步。”漳浦县委宣传部长陈勇谋说。

漳浦县芗剧团近些年来改编和创作了60多部传统和现代剧目,《黄道周》是最成熟的一部作品。从文艺下基层的角度出发,漳浦县有关部门鼓励节选《黄道周》进行编剧,送戏到城乡。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