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新一代雷达系统年内投入运行 完善闽粤雷达网

zz.fjsen.com  2015-03-20 08:50:29  黄章富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3月20日讯(本网记者 黄章富 通讯员 李晓婷)昨日,记者从漳州市气象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漳州新一代天气雷达系统顺利推进,年内投入业务运行,预计将于2015年底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行,将大大增强监测和预警能力。

“东山县大帽山作为漳州新一代天气雷达的首选站址,在台湾海峡方向上基本没有遮挡。”漳州市气象局局长杨志强在发布会上介绍说,这将有利于对台湾海峡南部海域海洋天气系统的监测预警服务,对海峡浅滩渔场有一个准确性的预警服务。

该项目建成后,将与泉州、厦门、三明、宁德、长乐、建阳、龙岩雷达组成覆盖全省的雷达观测网,将使漳州市乃至闽东南沿海的短期天气预报、短时重要天气预报水平及定量测量降水的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

利用漳州新一代天气雷达系统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有利于开发空中云水资源。新一代天气雷达还可以和多种遥感手段结合应用,同时在改善数值天气预报精度方面也会起到重要作用。

据介绍,该站距厦门雷达站120公里,从省内已建新一代天气雷达3公里等射束高度拼图可以看出,该站的建设可有效改善厦门雷达的探测盲区,完善闽粤两省新一代天气雷达网建设布局,增强两省新一代天气雷达网对南部天气系统的监测和预警能力。

据了解,漳州新一代天气雷达项目从2013年1月开始规划,目前系统正顺利推进,东山雷达站裙楼已封顶,塔楼正进行8层施工,预计4月底主体封顶;而雷达信息处理中心正开展土方清理及地勘、施工图设计单位公开招标。 

随着该项目的建设完成,福建省的雷达观测网将得到进一步完善,漳州市的灾害性天气预警能力亦将得到进一步提高。通过监测、预报、预警等方法,让农户提前掌握灾害性天气信息,提前做好应对措施,从而有效避免或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雷达系统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