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长泰一养猪场污染村庄水源 未通过验收被责令整改

zz.fjsen.com  2015-03-22 09:45:08  朱加良 戴江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22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朱加良 戴江海 文/图)昨日,市民李先生拨打海都热线通反映,“长泰县坂里乡高层村有一个养猪场,养殖污水乱排,严重污染村庄的水源,严重影响农田的灌溉和居民生活”。海都记者调查发现,养猪场建在半山腰,归属于漳州市源泉生态观光农场(以下简称“源泉农场”)经营。该养猪场环评未通过验收,污水、废弃物处理设施都没有达到相应标准,却已经在当地扎根了近4年时间。

 

暴晒场边缘没加高,不少猪粪溢出

源泉农场在高层村有两个养殖基地,都建在半山腰上,两个养猪场中间是一条山间小溪谷,这是高层村的灌溉水源。昨日,海都记者走访发现,其中靠近其办公区域的基地属于新建,从猪舍里排出的废水进入沼气池后,直接通过管道排出。这些污水最终流入路边的两个简易的土坑中,坑内没有做任何水泥硬化。

在这处养殖基地对面,是源泉农场的老养猪场,从2011年11月左右就投入生产。海都记者看到,成排猪舍外是一片暴晒场,用于晾晒猪粪。不过,由于暴晒场边缘未加高,不仅雨天猪粪顺着雨水外溢,现场也有不少猪粪已经漫过边缘,滚下山坡。养猪场的沉淀池也没有达到规定的标准,部分污水外溢,直接流向了村里的灌溉水源。

村民杨振坚(音)说,养猪场进来前,山谷里的水,可以洗衣服,甚至可以喝。现在这个水,连牛都不喝,也没法灌溉农田。在村民的带领下,海都记者来到养猪场正下方的一处水源,只见水色乌黑浑浊,水面上还有一层白色泡沫。

昨天下午,长泰县环保局副局长林阿彪、长泰县农业局副局长薛瑞全来到源泉农场,对该养猪场整改提建议。

两位副局长告诉海都记者,接到群众反映,长泰县环保局、农业局已于本月11日到源泉农场进行调查了解。根据核实的情况,源泉农场有通过环保审批,但投入生产到现在4年了,相关设施至今未通过验收,也远未达到环保要求。

现场,两位副局长,对源泉农场负责人提出整改措施,暴晒场边缘要加高处理,顶部建设大棚,防止雨天粪便溢出。沼气池的沼气要利用起来,过滤后的废水排入养殖鱼塘,不得向场外排放。

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源泉农场要在5月30日之前按环评审批文件要求规范建设污染治理设施,并申请环保验收。逾期未改正的,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作出处理。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长泰 养猪场 污染村庄 水源 未通过验收 责令整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