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闽崛起“农业工厂”

zz.fjsen.com  2015-04-10 14:51:27  方炜杭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八闽崛起“农业工厂”

3年内,73个省级农民创业园相继成立,入驻经营主体6382家

东南网4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用工业化理念发展现代农业,福建农民创业园快速发展,成为投资农业的重要平台、农民创业的重要基地。经过3年努力,73个省级农民创业园相继成立,入驻各类经营主体6382家。其中,去年,73个省级农民创业园实施项目273个、完成投资45亿元。

近年来,我省以现代农业示范区、台湾农民创业园、福建农民创业园建设为抓手,通过财政、税费、用地、用电、金融、科技、品牌创建和基础建设八方面的扶持政策,使得“一区两园”成为福建现代农业“硅谷”,八闽大地崛起一座座“农业工厂”,加快优势产业集聚发展,推动传统农业转型提升,带动农民增收。

优势产业集聚发展提速。平和科技产业园蜜柚精深加工集中区,引进7个项目在集中区落户,总投资达5亿元。一些园区重点发展设施农业,全省形成了云霄加洲岛、福安溪柄、周宁浦源等75个千亩以上集中连片的温室大棚生产基地。

促进传统农业转型提升。通过重点项目示范带动,现代种业创新、智能温室水肥一体化栽培、生态环保养殖、物联网系统应用、现代冷链储运系统等一大批现代科技成果与装备设施得到广泛应用,

实现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精准化控制、周年化供应,提升了农业现代化水平。如漳浦万辰、顺昌神农等企业实现了从拌料、装瓶、接菌、培养直至产品包装全程自动化食用菌生产,给传统食用菌产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带动农民创业增收。各地鼓励龙头企业与农户建立各类利益联结机制,通过提供技术支持、互助合作、加工增值、品牌共享、合作入股、产业链分工、建后返租等方式,带动农户创业增收。目前,省级农民创业园入驻经营主体6382家,其中市级以上龙头企业30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220家、家庭农场683家、种养大户4179家。

“多形式、多功能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省农业厅副厅长姜绍丰说。宁化县宁台生态农业开发公司建设180亩智能温控大棚基地,将所在地江家村26个贫困户68.3亩耕地集中流转入股,参与项目分红。除按正常租金外,再按照股权参与盈利分红,预计每亩可另增加收益300—500元,农民还可通过打工赚取工资收入。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