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建设最炫“闽南风” 漳州文化保护与发展工作盘点

zz.fjsen.com  2015-05-23 08:59:08  林诚毅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文化建设最炫“闽南风”

——漳州文化保护与发展工作盘点

今年3月25日,漳州市百名书画名家作品展在北京开幕,被誉为国家最高美术殿堂的北京中国美术馆内群贤毕至、翰墨飘香,展览展示了漳州市书画家的整体创作成果和艺术魅力,受到首都书画界的高度关注和热烈赞誉。

5月1日开幕的米兰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中,来自漳州的龙人古琴以经典的中国传统音乐及文化,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中国馆馆长张亮更评价其为中国馆的特色与亮点。

5月14日,作为明末清初“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外运产品,6件平和克拉克瓷作品亮相中国(深圳)文博会,受到国内外观众的广泛关注。

这些亮点,折射出近年来漳州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的指导思想,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闽南文化品牌。

漳州是国务院批准的第二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自古人文鼎盛,闽南文化、海丝文化蜚声海内外,素有“海滨邹鲁”之称。近年来,漳州特别重视对闽南本土文化的保护和开发,积极打造“海丝”重要节点城市,挖掘唤醒尘封已久的“漳缎”记忆,建设延绵百余公里的闽南文化生态走廊,开发特色产业园区,丰富市民文化生活,让浓郁的“闽南风”吹遍九龙江两岸。

闽南文化:永不落幕的文化盛宴

名剧、名家、名街、名村名镇,是承载漳州浓郁闽南文化风情的名片。经过对这些名片不遗余力的推广,漳州特色闽南文化品牌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为世人演绎了一场永不落幕的文化盛宴。

2014年9月,由中宣部主办的“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名单揭晓,由漳州市委宣传部选送的芗剧《保婴记》名列其中,这是本届评奖中福建省戏剧类唯一获奖作品,也是芗剧作品首次亮相“五个一工程”奖。作为优秀展演剧目,《保婴记》还在国家大剧院演出,打响了芗剧品牌。

《保婴记》的获奖并非偶然,早在2013年我市相关部门便组织力量对《保婴记》进行二度创作和精心排练,经过反复雕琢使其剧情和人物表演更趋完美。近年来,我市一直重视对包括芗剧在内的闽南文化的保护和发展,对传统文艺予以保护性整理和制度保障,如创新芗剧、木偶、潮剧等“非遗”保护管理体制,着手对现存2000多件的传统戏剧剧本进行分类整理和抢救性保护等,保护的同时又频繁“走出去”,对外展示漳州文艺工作者及其作品的艺术造诣和创作水平。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文化建设 闽南风 漳州 文化 保护 发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